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使用礦物質彩粧,該注意哪些事

部分彩粧品廣告宣稱,產品所含礦物質成分不僅可讓肌膚透氣,還兼具有效遮瑕效果,其實,礦物質彩粧中的天然萃取成分(如:雲母)因不含防腐劑、香料色素,以及界面活性劑等過多的化學物質,確實較不易傷害肌膚,也適合敏感性膚質使用,但僅限於做成散粉狀的礦物質彩粧。

若是產品已做成粉餅或粉底液,一定會添加可讓粉結成塊狀的成分,此時成分就絕對不只有礦物質了!食藥署特別邀請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為大家解說礦物彩粧的祕密。

散粉狀的礦物質彩粧,因為內容物不含水分和油分,所以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的兩個主成分含量比例較高,而這些都是物理性的防曬成分,較安全不易傷害肌膚,但也無從得知有多少SPF或PA幾個+,所以不建議只用礦物質彩粧而不擦防曬乳,畢竟防曬用量不夠,會導致防曬效果有限。

此外,因為散粉狀的礦物質彩粧不含油分,不會有致粉刺、堵塞毛孔的問題,甚至因為都是無機的礦物質,微生物及細菌無從增生,比較不用擔心產品變質。

要注意的是,在上粧時,散粉狀礦物質彩粧需要慢慢堆疊,並使用較專業的彩粧工具,比使用一般彩粧品還要花時間,如果是油性肌膚,也不建議塗抹太多,避免因為臉上油份而造成結塊的狀況。另一種方法是在使用前先將肌膚清洗乾爽,或是先吸油後再使用。使用散粉狀礦物質彩粧時,應特別留意口鼻附近使用的力道不要太大,避免吸入粉塵。

許多市售品牌的廣告宣稱,使用礦物質彩粧「不需要卸粧」,但因使用者通常會先擦防曬品,建議還是要用卸粧產品清潔卸除較佳。散粉狀礦物質彩粧對肌膚較有益處,重要的是平常要多注意使用的彩粧保養品成分,才能維持健康好肌膚!

資料提供/曾德朋、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692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