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嚴防資安危機、傷身失智 智慧型手機安全守則

不論是主動還是被迫使用,智慧型手機已逐漸攻下銀髮族領域,

在嘗到智慧型手機的樂趣之後,銀髮族已是人手一機,甚至還夾帶平板電腦,手眼都很忙。

但是,智慧型手機雖帶來方便,若沒有節制使用,甚至忽略資安問題,

衍生的副作用也相當嚴重,不僅傷眼、傷身,還可能被詐騙破財,不可不小心啊!

文/賴麗秋

時間使用手機易傷害視力的警告,已經是老生常談,但真正有所警惕的人,恐怕還是少數,只能說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太迷人,導致使用者愛不釋手。對於如何安全使用手機,本文將就手機資訊安全與健康兩大議題來提醒讀者注意。

基本防範:iOS比安卓安全

資訊安全議題一直以來總存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競爭,在獲利驚人的誘因下,駭客威脅也愈來愈嚴重,且這威脅隨著智慧型手機應用普及與深入,資訊安全議題已不容忽視,人人都應避免淪為手機詐騙的受害者。資安問題不僅對長輩,甚至對多數人來說,是沒有遇到前完全無感的問題。只是年輕一輩有相對高的資訊接受能力,面臨資安問題的應對與解決能力,會比長輩高。但既然無法離開智慧型手機,長輩們對於資安議題,還是應該具備一定的知識,將自身威脅降低。

對資安專家來說,凡是可以連上網路的終端設備,都是具有資安風險的;但我們也無須因此過度恐慌,我們仍可以在個人能力所及範圍,降低資安風險。本文特地請教資安專家,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簡稱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副主任田謹維,來告訴讀者最淺顯易懂的資安防範技巧。

田謹維指出,如果什麼措施都不想做,最基本的資安防範,就是選擇iOS系統,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蘋果(Apple)手機iPhone。因為iPhone是屬於封閉系統,相對於開放系統的安卓(Android)系統,自然安全性會高些。但是,iPhone相對價高,且因為與同儕間使用、學習的App可能因為相容性問題無法相通,讓許多長輩還是選擇安卓系統手機。因此,對手機安全把關必須多加留意。

多數人對於資訊安全議題不甚關心,且資安問題往往發生在使用者一個不小心的空檔。所以,在使用手機同時,長輩還是需要遵守幾項原則,為自己也為朋友的安全把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