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傳記戲劇遇見生命故事 您就是舞台主角

96歲的李樹玉坐在台下,全神貫注地看著台上演員演出自己的故事,

她時而專注、時而隨著情節開懷大笑,這就是「傳記戲劇」透過舞台劇呈現生命故事的方式。

在這個舞台裡,您就是主角、也是鎂光燈唯一的焦點。究竟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已不重要,

重要的是現在的您與過去的您正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劇本。

文/謝佩珊

人生就是面對一連串不斷選擇的過程。在這條人生路上,有時您得屈服於命運的安排、並學習接受它;但更多時候,您可以主動出擊、做出決定,某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選擇,多年之後驀然回首,卻讓人訝異冥冥中早已埋有伏筆。

在2000年這一年,國家戲劇院的實驗劇場正上演著法國劇作家尤金.伊歐涅斯科(Eugène Ionesco)的經典荒誕劇《椅子》。這齣戲的主要角色只有2位90歲的老夫妻,而故事內容是講述這對夫妻因不擅長表達、無法說出自己的想法,於是舉辦一場宴會,並邀請了一位演說家為他們代言說出兩人的生平閱歷及見聞。當年,在國家戲劇院執導這齣前衛戲劇的人即是李啟睿。李啟睿目前是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生,她長年沉浸在戲劇領域中,從導演、編劇、策展、教學到評審,無一不精通。但許多年前的李啟睿初執導演筒時,只是個剛進劇場的學生;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挑戰了難度極高的世界名劇。這個決定不只開啟了日後她與銀髮族的連結,更促成李啟睿在2018年執導《樹玉往事》一劇的契機。

執導法國荒誕劇《椅子》 貼身了解爺奶的生活

眼前的李啟睿,是位活潑健談、充滿創意,又兼具行動力與執行力的藝術工作者。天馬行空想法跳躍,但分析起事情卻又論述清晰,讓人無法猜透她到底是學生、還是老師。如果說擁有一顆充滿活力的心,可以讓時間就此定格,李啟睿無疑就是最佳代言人。

採訪的我們在拜訪之初,即表明是看到相關報導談到她執導的《樹玉往事》一戲,因而對戲中的女主角——高齡96歲的李樹玉,及「傳記戲劇」演繹生命故事的手法所吸引。《樹玉往事》的成功,對李啟睿來說,其所代表的意義是她在戲劇及熟年相關領域用心耕耘多年的成果,但若要談到與銀髮族的緣分,則要回溯到20年前她執導《椅子》的經驗,「1999年就我個人的戲劇生涯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年。這一年我剛進劇場不久,就製作導演了法國經典荒誕劇,而這件事對我的影響有幾個層面:除了發現自己喜歡與年長者聊天更勝於同年齡者;其次,讓我更加確定日後的戲劇創作走向,將會與銀髮族有更多的連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