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女人護心5招 遠離心臟病威脅

心血管疾病並非男性專屬,也是更年期女性的重大疾病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女性死因第二位,共奪走8,601條寶貴的性命;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心血管性疾病共造成每年24,105名女性死亡。

女性在更年期前有荷爾蒙保護,因此容易忽略該疾病的預防,由於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因此更年期後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每5歲增加近一倍。

此外,女性發生心臟疾病的症狀相較於男性也有所不同,特別是心肌梗塞,女性會出現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不同於男性胸悶的典型症狀,所以常被誤以為是太過勞累而輕忽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因此,更年期女性民眾如有上述症狀時,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國民健康署呼籲更年期女性朋友落實以下保健行動,為健康生活做好準備:

健康飲食:三餐均衡八分飽,想喝含糖飲料時可用白開水取代,且晚餐過後與睡覺前這段時間少吃宵夜,多吃高鈣深綠色蔬菜及高鈣豆製品、適量水果及天然未加工食物,可避免骨質疏鬆。

規律運動:每週達到150分鐘的中等身體活動,每周5次、每天30分鐘,可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也可以就近運用社區公園、運動中心等,從事各項體能活動。

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定期篩檢: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早發現心臟病相關危險因子,及早介入治療。

正確用藥:已有三高等慢性疾病患者,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