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層薄皮捲盡美味 潤餅皮老店古早味飄香

每到農曆年節直至清明,就是潤餅皮銷售的旺季。

在新竹東門市場內經營潤餅皮老鋪近50載的李招枝,手做Q彈新鮮餅皮,

不但成為東門市場的好味道,更讓出外的遊子一捲春日的鄉愁……

文/晏子萍 攝影/謝郁琪

潤餅起源的說法不一,但是各有擁護者。一般說來潤餅的肇始來自春餅,早在唐代,中原人士就有立春吃春餅的風俗,杜甫也曾寫下:「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春餅與春盤也就成了潤餅捲和春捲的前身。而現今潤餅內的各種菜餚、佐料又因地制宜,不論是高麗菜、豆干,或是紅糟肉、蝦仁、蛋酥,甚或是花生粉摻糖粉的多寡,都不影響大家對潤餅的喜愛,因為好吃的潤餅捲,最重要的絕對離不開好吃的潤餅皮。今日我們就帶著讀者走訪在新竹市東門市場製作潤餅皮的李招枝,看她如何傳承這個經典不敗的庶民好滋味。

平凡現美味 Q彈手工潤餅皮

23歲時,李招枝從美濃旗山嫁來新竹後,就跟著公公及先生學習做起潤餅皮,這家老字號的店鋪,最早的源起應該從公公的母親算起,「阿嬤最初是賣乾貨起家,後來她的兒子,也就是我公公到外面學了一手做潤餅皮的好手藝,之後就一直傳承下來。」李招枝的潤餅皮老鋪叫做「鴻霖食品行」,就是取其2個兒子的名字,她告訴我們,以現在來說,她可是東門市場內經營最久的商家,也因為古道熱腸,李招枝儼然成了東門市場內的靈魂人物。

當年如何從一個做潤餅皮的新手,快速蛻變為得心應手的師傅等級?李招枝說:「方法無他,就是天天不斷地做,用手感去體會,慢慢就會琢磨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撇步』,速度也會愈來愈快。」她告訴我們,剛開始是做小張的潤餅皮來磨練技術,而且這種小張的潤餅皮多是用來包在糯米飯糰外面,所以一口咬下,有飯糰的香甜,也有潤餅皮的Q彈,讓人聽了不禁食指大動,可惜這種古早的吃法也已經隨著時光漸漸消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