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和媒體人郝廣才為五六運動疾呼「廢核」

文/黃重豪‧攝影/余能炘

「三一一地震是下午兩點四十六分開始的,當時我被告知,核電廠完好如初;經過一個小時,又接到訊息,電源全部中斷,冷卻機能喪失,我整個背脊都涼了……五小時後,反應爐心熔毀,還熔穿二十公分的水泥圍阻體。隔天,一號機氫爆炸;再過一天,三號機也爆炸,還有嚴重的火災。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推算,如果第一、二核電廠都爆炸,兩百五十公里圈內的五千萬人,三十年內都回不去。這真的是我們人類史上最淒慘的核災。」卸下日本首相的菅直人,於九月十三日晚上六點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中,站在以木箱搭起的簡陋舞臺上,述說福島核災的恐怖經歷。

資深媒體人郝廣才表示:「每一件事情,只要是人做的,都有可能出錯,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而已,像是前陣子國防部還發生冷氣爆炸案。我們只是運氣好在地震不在臺灣而在福島;但你能保證下次的安全嗎?」

曾對日本工業技術及核能安全深信不疑的菅直人,走過這遭危機,如今他在自由廣場前充滿自信的說:「最安全的核電政策,就是沒有核電!」臺下響起千人合奏的如雷掌聲。

反核不中斷,藝文界發起「五六運動

這個「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已在相同地點、相同時間進行二十七次(至民國一○二年九月十三日止)。每週五的晚上六點,幾位志工會在自由廣場架起簡單的木箱、燈光、音響,邀請不同演講者、表演者及民眾上臺,是一個自發性的民間活動。

活動緣起於去年,導演柯一正及吳乙峰聊起反核,他們自認,既不會吶喊,也不會演說,便突然發起想利用行動藝術表達理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