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讀冊延年益壽 歐洲推銀髮閱讀創新服務

研究顯示長者習慣閱讀可有效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有助改善生活品質。

基於此,西、北歐的國家圖書館與社福、醫療、照護機構合作推出許多推廣閱讀創新點子,

包括志工送書到府、陪長輩聊天,甚至走入各安養中心辦朗讀活動,或直接在機構建置圖書館。

在網路電子世代當口,全球主要城市圖書館亟需深入鄰里的轉型對策。

文.照片提供/蘇曉晴

我的母親喜歡閱讀,從我有記憶以來,母親的床邊或休息的沙發一角,總有幾本書散落著,雖然她被忙碌生活綁住,一本書總要讀上好久,甚至中斷了好幾年,但這幾年退休後,她又慢慢恢復閱讀的習慣。回台灣的時候,看到媽媽坐在沙發上時而看書時而打瞌睡的樣子,很是可愛。只是,現在的她可以自由進出書店或圖書館,找本喜歡的書;但假若有一天她身體不好或行動不便,該怎麼辦呢?

在我居住的歐洲,一樣有許多喜歡閱讀的長輩,但歐洲人口稀少,許多沒有公共交通的地方,甚至需要自己開車許久,才能順利抵達圖書館。冬日天氣寒冷,許多長輩寧願躲在溫暖的家裡,這時,少了書本滋潤的生活,似乎更加枯燥無味了。幸虧,歐洲許多圖書館或是公私立組織,想出了各種點子,讓更多長者得以享受閱讀帶來的快樂,例如安養院固定的朗讀小說時間、志工親自把書從圖書館帶到長者家裡……讓我們看看歐洲國家如何把閱讀這件事深化到長輩們的每日生活,並思考面對網路時代的閱讀變化,可有什麼因應對策。

遠離失智風險 研究證明長者閱讀好處多

為何要推廣閱讀呢?根據美國神經病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AAN)官方出版雜誌的一份研究指出,沒有閱讀習慣的長輩,其記憶力衰退的速度比起有閱讀習慣的長輩還要快上3成2,閱讀可以鍛鍊我們的神經網絡,練習大腦的記憶功能,對每日生活有一定的幫助。《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也有文章指出,閱讀可減少腦中流體智力的退化,過去我們遇到困難並解決後,總能學習到新知識或技能,而流體智力不好,我們的學習能力也會跟著退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