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運用創意打造復健寶庫

自從半身不遂之後,A奶奶為了讓自己能「回復到原本的生活」,非常努力地想出了各種有用的小撇步,

沒想到卻意外地幫助了許多人,讓她受到了肯定也獲得了許多感謝之聲,進而成了她的「生命意義」。

《減法照顧 人生加分》藤原茂 著 李俊德、程健蓉 譯 向上出版

A奶奶在51歲倒下之前,經營著一家很受歡迎的小吃店長達25年。每天,她比任何人都早起,不但幫老公和女兒做便當,而且家事還一手包,甚至連罹癌的婆婆也都是她在細心照顧。她是1人當3人用,簡直是個全能又絕不服輸的工作狂。

「接下來,我想做所有我喜歡的事情。」在婆婆過世之後,她高興地這樣計劃著。

可是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她中風了,造成她半身不遂。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當時A奶奶會有多沮喪。

住院當下,她就不停地唸著——「真想去死!」「像這樣的身體,不要說經營小吃店了,就連日常的生活都有問題了。」「我覺得好丟臉,也不能和朋友見面,乾脆死掉算了。」

A奶奶回憶那個時候,不太會做家事的女兒除了幫爸爸準備便當外,還要抽空整理家務,忙得不可開交,看在A奶奶眼裡實在捨不得。

「我可能再也不能走路了。」A奶奶感到非常不安。

當時,是由我負責她的復健療程,可能是在我們進行診療的談話中,她感覺到她有機會可以復原,因此每天一到復健診療時間,坐在輪椅上的她永遠是第一個出現的。由於她的積極態度以及強烈的意願,很快地就看到了復健效果。一般來說,要從輪椅上站起來,通常需要在兩邊的大腿、膝蓋和腳踝的地方依序地裝上輔具後,才能練習走路,如果復健順利的話,就能再依序地從大腿、膝蓋和腳踝將輔具拿掉。積極的A奶奶拿掉各個輔具的時間比一般人快,她出院時只剩下腳踝裝著輔具,僅靠著手中的拐杖,就可以自力行走了。我估計她從復健開始到出院,差不多只花了1個多月時間而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