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遍嘗人生甘苦闖出一片天 林春雄堅持信念勇往直前

自小家境寒微的林春雄,從成長到創業的過程中,即使遭遇重重困難,依然充滿勇氣、樂觀以對,

他不但親身實踐了「人要有志氣、打敗不景氣」這句勵志名言,

更在耳順之年皈依佛法,發願將生命的精采獻給社會、服務眾人。

文/晏子萍 攝影/尤俊懿

熱天午後訪問林春雄,他健步行走公寓樓梯臉不紅氣不喘,完全看不出已年屆79歲。林春雄熱心招呼我們享用咖啡、點心,並娓娓道出了童年的困頓生活、創業時的過人膽識、多次歷經失敗的波折,以及為了子女教育移民國外的艱辛,直到皈依法鼓山聖嚴法師,而後找到回家的路,定居台灣。在訪談的過程中,林春雄偶爾會因過往的挫折稍蹙眉頭,但是臉上的笑容一個下午都未曾消逝,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樂,也是走過崎嶇人生道路後,所悟出的自在隨意。

簞瓢屢空 貧困練就膽識

林春雄的故鄉九份,在繁盛時期又稱為「小上海」。因為在往昔,蘊藏於地底礦坑中的黃金,吸引了滿懷淘金夢的人到九份落地生根。礦工採金的危險性很高,有可能進了礦坑就再也無法出來,許多人採到金礦一夜致富,但是淘金失敗者也大有人在。林春雄的父親即因為與人合夥的淘金事業失利,家中7個孩子,食指浩繁,父親為了家計只得去做零工,生活十分困苦,林春雄的童年也在有一餐沒一餐中度過。

「7、8歲的時候,我就跟著大人去侯硐坑撿煤渣帶回家燒,也可以賣一點錢,父親與大哥都曾經為了掙口飯吃,不得不在漆黑的礦坑中挖煤、淘金,每天在生死一瞬間的恐懼中,惶惶不安地工作。」林春雄回憶年少時期,因為年紀小、個兒也小,所以他是揹著木箱到九份的街上叫賣芋頭煎、米糕煎和地瓜煎,也和姑媽在礦工收工時,趁著人潮多去賣西瓜,姑侄兩人更曾經到菜市場撿別人不要的鯊魚骨和高麗菜葉,帶回家燉湯喝,但是他們卻認為這是窮困中的幸福滋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