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家庭主婦畫出植物傳奇 讓生命繁花盛開

每種植物都有它的姿態與神情,也展示了自己的生命力及韌性。

擬真植物畫家吳沂臻,她欣賞植物、種植物、觀察植物、收藏植物,更喜歡畫植物。

面對自己熱愛的植物,她不單要捕捉它們的真實樣貌,更要畫出萬千變化及面對大自然的從容。

文/謝佩珊

所謂的「退休」,對在工作上班的人來說,即是從職場上退下的那一天開始;但對一位全職家庭主婦來說,何時才是她們可以稍作喘息的時刻?

植物畫家吳沂臻在拿起畫筆以前是位全職家庭主婦,她與許多媽媽一樣,家庭和孩子就是她們生活的全部。「我的職業是家庭主婦、也是2個孩子的媽媽,副業則是植物畫家。在還沒有開始畫畫前,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為了做好一個媽媽的角色,我常常是忙到比孩子們早起,又比他們還要晚睡。加上我和孩子不看電視、我們喜歡閱讀書本,所以2個孩子從小開始,我就會自己做識字卡,帶著他們認字學習;等孩子再大一點,則會陪他們讀書、說故事。」笑稱自己是「書僮」的吳沂臻,還因此辦了4張借書證,就是要給孩子最完整的陪伴與教育。以孩子為重的日子一直持續到5年前他們終於可以獨立,而此時的吳沂臻回想起自己最愛的畫畫。於是,就在年近半百時,拿起畫筆自學水彩畫,畫出一幅又一幅令眾人驚豔的植物畫。

自小就愛植物與畫畫 每天作畫10小時不輟

吳沂臻的座右銘是:「這個世界不缺聰明人,只缺傻瓜。」這一點,從她選擇耗工費時的擬真植物畫,來做為自己繪畫創作的主要方向就可以知道。吳沂臻在2014年自學水彩植物畫、2015年開始為惠蓀林場場長與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畫植物,到了2018年成立「吳沂臻工作坊」。同年,舉辦了2場個展: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以下簡稱科博館)的「花現植物之美」首次個展及台北植物園「吳沂臻的植物畫——孟冬盛滿」,及至今年在桃園77藝文町的「相遇桃花園——吳沂臻的植物畫」。看到這一連串的展覽及行程,相信大家與我們同樣好奇:5年前才剛拿起水彩畫自學的平凡家庭主婦,如何在短短幾年內就受到矚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