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拒絕「乏味」生活 永信松柏園扭轉照護模式

趙明明、蕭麗美認為,放置鼻胃管出於是急性醫療的考量,後續應思考如何脫管。

讓病人安置鼻胃管,往往是為了急性、短期的醫療處置,然而我們卻看到因為諸多惡性循環原因,

導致這條長長的「大象鼻」成為台灣重度失智或失能長輩的常態,

但是台中松柏園養護中心扭轉了一般照護的模式,讓鼻胃管不再是不可擺脫的夢魘。

文/晏子萍

理論上,插上鼻胃管的急重症病人只要病況或問題改善,就能移除鼻胃管,但是腦中風或是高齡的病人要恢復吞嚥功能較費時,而透過鼻胃管來灌食大約只要十來分鐘,相較於耗費時間慢慢餵食,讓許多照顧者認為選擇灌食較為方便,加上醫療機構擔心個案脫管後會嗆到,引發可能致命的吸入性肺炎。一般的養護中心、長照機構,因為照護人力、時間有限、脫管訓練亦不足,使得鼻胃管插上後就難以移除;但是位於台中的永信松柏園養護中心力推口腔照護概念,以專業照護方式,成功地讓許多長者擺脫鼻胃管的束縛,扭轉了他們的老後生活。

由口進食良性循環 延緩老年失智與退化

「對於醫護人員來說,因急性的醫療需要而讓病人插上鼻胃管是一種常態,但是醫院是站在治療而非照護的觀點,因此家屬在病人插上鼻胃管後,就應該有一些後續的想法,思考如何儘快讓病人脫離鼻胃管的制約。」財團法人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簡稱永信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永信基金會附設的「松柏園養護中心」除了給予長者身心靈方面的良好照護之外,讓老人家可以好好吃飯,也是一項攸關尊嚴的大事,所以對於插著鼻胃管的長者,工作人員除了悉心照拂之外,就是要盡力幫助他們順利移除鼻胃管,重回由口進食的人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