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

是什麼樣的痛,讓一位將不久於人世的癌末病人,

選擇撇下睡在一旁陪病床上的妻子,費盡了所有氣力爬上二樓窗台,

縱身一跳,激烈地結束生命?

這種已走到生命盡頭,卻還是選擇自殺的行為,不是單一個案。

看在趙可式眼中,她感到罪惡,身為醫護人員,

她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他們做了什麼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文/賴麗秋 攝影/劉威震

在趙可式經歷末期病人照護的七年時間中,數度面臨到許多病人選擇自殺,來結束本就已經接近終點的生命;甚至有病人,因為醫師開立的止痛藥無效,而無法負荷身體病痛,竟直接到護理站,對著醫護人員大聲指責:「你們既救不了我的命、也治不了我的病痛,你們到底有什麼用!」

當下的趙可式心想,這位病患罵得真對啊!

每天面對著末期病人,既無力救命,也無法減輕他們的痛苦;趙可式心中充滿著無力感,情緒低落,心中更是萌生了「不要做了!」的念頭。只是,不從事護理工作,又能轉哪一行呢?

趙可式開始對自己的工作產生質疑,感覺每天上班變得很沒意義。就在那時,她在圖書館偶然看到一本書,書中出現了一個對趙可式往後人生轉變,至為關鍵的一個字Hospice」。

尋找生命意義 為安寧療護開啟一扇窗

Hospice」這個字,最早起源於中世紀時代,指的是當時用來提供給朝聖者或族人,中途休息、重新補足體力的一個中途驛站;因而被引用為提供病患安寧療護之意。「這不就是我所想要的嗎!」看到「Hospice」所描繪的臨終病患照顧,當時的趙可式如獲至寶地在心裡吶喊著。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