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長照到居家醫療 照顧團隊將案家當自家

「爺爺,來看你了,記得我嗎?」「哈哈,瘦了喔!」迎進居家醫療團隊,杜皆得笑得開懷,約3坪大的客廳來了4位客人,頓時熱鬧起來。

86歲杜皆得讓照服員謝承蓁洗好澡,約莫9點,算準台中慈濟醫院居家醫療團隊抵達時間,他清爽地等在大門前等人。大夥稱讚他精神好,杜皆得摸摸下巴說刮過鬍子啦。親切的日常情景持續快2年了,杜皆得總在團隊來時,站在門前等候。

台中慈濟醫院居家醫療團隊的日常就是進入每個案家,做醫療處置,幾乎熟到像在自己家一樣,護理師方薇鈞邊聊天邊處理護理端該注意的用藥、血壓常規等。醫師李祥煒先檢查杜皆得仔細抄寫的血壓記錄、聽聽診,確認情況正常,再進後廳看看太太情況,雖然杜太太不在台中慈濟醫院看診,團隊依然一起關心瞭解指導就醫該注意的細節。

這天是護理師李佳霖生產後,再次回來探望杜爺爺,陣容多了一個人,場面熱鬧起來。照服員、護理師床邊交接資訊,確認老夫妻作息。李佳霖檢視爺爺用藥,順便考考他用藥時間與數量對不對。李佳霖提到,當初接到居服中心申請去訪視,「捨不得八十多歲的老先生要騎車這麼久到潭子,到了醫院還要多科看診,一趟下來耗掉半天,而且路途中風險不小。」就這樣團隊接手醫療照顧。

杜皆得跟太太兩人慢性病纏身,與單身的么子同住,么子工作忙碌,經常只有兩老在家相扶持,是社區志工定期關懷的對象。慈濟太平居服中心成立以後,謝承蓁一星期來3天,居家打掃並幫兩老洗澡。慈濟基金會從長照到居家醫療一線牽接轉,讓老夫妻獲得良好的生活與醫療照顧。

兩夫妻隨和客氣,當照服員、護理師是家人,喊他們是孫女。日常不只在杜家,台中慈濟醫院居家醫療團隊照顧的超過70個個案家庭都是如此,你家、我家,都是一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