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學者共倡建構友善失智社會 呼籲勿剝奪失智者權利

台灣至2018年底,失智總推估人口破28萬人大關,到2065年則恐高達90萬人。為維護高齡人口生活品質與尊嚴,並確保及促進其健康與福祉,伊甸基金會邀集多位國內外專家及實務工作者舉辦國際研討會,共同探討失智照護的需求。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樓瑋群總監指出,自2017年政府開始推動智友醫社同行計畫(DCSS),串聯醫院和社區,設定20間長者地區中心及4個醫管局聯網,透過「社醫合作」模式致力提供支援服務給認知障礙的老年患者和照護者,但執行後卻發現因採用原社福單位場地,健康長者無法接受失智長輩進而產生衝突排擠等問題。2018年則推動全香港認知障礙友善行動計畫,以及在社區加強照護者服務,增加人力資源。

在香港民間組織則有協作行動,如拍攝紀錄片、民間團體Stand by me「腦友,陪著你走」計畫透過名人MV推動、香港第一本照顧者雜誌《大人》、社群媒體推動及培育網紅「銀姑」;並有牛腩河粉店老闆在店內成立照護者據點,比咖啡店更符合香港老年人的飲食習慣。

至於日本的社區失智照護現況,日本Silver Wood株式會社社長Tadamichi Shimogawara分享旗下直營的銀髮專用住宅「銀木犀」,其採用租賃方式出租給住民,其中9成皆失智者。銀木犀銀髮住宅打造如家一般的友善空間,並創立工作環境。例如在銀木犀設有一間雜貨店,由長輩擔任店員,最近一樓還開設涮涮鍋專賣店,長輩開心在此工作,還可邀請朋友前來享用。銀木犀的食堂還開放給社區居民用餐,彼此熱絡交流。

Silver Wood株式會社自2017年創新提出VR體驗,目前全球已有3萬5千人參與,VR實境是與失智者共同設計,將他們看到的影像內容真實化,VR中設有各種不同情境如車站、車廂內或朋友家中等,讓體驗者身歷其境失智者所看到的世界,以增加對失智者的認識與理解,並願意提供適當協助,共建友善社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