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居共食心家鄉 專訪高雄市杉林區慈濟大愛園區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高雄市那瑪夏、桃源、甲仙、六龜、杉林一帶,災後政府選上慈濟協助重建。在居民安定下來後,熱心的社工、志工猶如溫柔的編織者,打算藉由社區關懷活動串起園區的凝聚力。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照片提供/杉林生活重建服務中心

「參加共食活動,能夠減輕子女不少的負擔。」這是現居杉林區大愛園區潘先生的心聲。潘先生會視當日妻子的體能狀況,再決定是否要把飯菜外帶回家,或是陪妻子緩步來到耆老中心用餐;採訪這天有緣碰上這對結縭六十餘載的夫妻檔,他們是從六龜新發村搬遷過來的受災戶。像他們這樣獨居的長輩,在重建區有很多。

中午十一點,順著耆老中心的走廊到後門,我們看見共食總鋪師鄭英蘭與張蜂兩人忙碌的身影,她們要準備將近一百人的飯菜;由於責任感使然,她們在繁瑣的家務中抽空幫忙,還要學習管理共食活動,在忙碌的身影背後,那些默默承擔的壓力與辛苦,是外界看不到的;倘若有更多人支持,她們必能更完備地肩負起照護角色。

災後新社區 老人福利挑戰多

二○○九年莫拉克風災過後,重創高雄市那瑪夏、桃源、甲仙、六龜、杉林一帶,由於受災戶集中在山區,謀生相對不易,而災前許多年長居民的子女大多在外地上班,擔任臨時工,生活收入相較都會區不穩定,因此災後居家安置成為頭號任務,慈濟自從蓋永久屋之後,便承擔起杉林生活重建中心服務鄉親的業務,他們憑藉多年來累積的慈善服務經驗以及資源,順利接下這項充滿挑戰的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