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美麗夏季開始的第一天,克萊兒決定將她一生珍藏的蒐藏品全部處理掉。她把所有珍藏品都搬到院子裡,準備舉辦一場盛大的拍賣會,每件以一塊錢開始標售,瞬間引發轟動。

就在一大群路人與鄰居們爭相搶標這些古董時,每件珍藏品卻讓克萊兒回憶起她耀眼卻悲慘的一生。在鄰居通知下,她疏遠已久的女兒瑪莉緊急趕回家,意圖阻止這場拍賣會,這才揭露了克萊兒之所以拍賣所有珍藏品的背後原因……

電影《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改編自琳達.洛麗奇(Linda Rutledge)創作的同名小說,由以《讓愛飛翔》獲坎城金攝影機獎的導演茱莉.貝托恰麗(Julie Bertuccelli)執導,並由凱薩獎影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主演。

電影刻意打亂時間線,並插入具夢幻色彩的片段,表現虛實交錯的記憶,這種虛幻交織的手法一直延續到剪輯,甚至是作曲的階段。茱莉.貝托恰麗認為純粹複製現實生活來拍攝一部劇情電影沒有意義,即便電影的靈感泰半來自於真實故事,但劇情電影必須超越現實。因此她在電影中加入一些原著小說中沒有的戲劇性橋段,讓觀眾在克萊兒的回憶與現實中穿梭。

談到原著小說,茱莉.貝托恰麗表示:「對我來說,拍這部電影是個整理這些過去的記憶,並且思考這些零散碎片對我造成了什麼影響的一個過程。」克萊兒藉由很便宜的價格把東西拍賣出去,讓自己重獲自由;她選擇將珍藏拍賣,藉此重新檢視人生中的各種挫折。在生命的最後,克萊兒終於接受了自己的缺點、瑕疵與錯誤,並且與女兒重新和解。這些象徵著她們之間衝突的物品,提供了一個談論過去、釋放心結、重新檢視彼此,改變自己並接納對方的機會。

(圖文由海鵬影業提供,《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將於6月21日起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