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張雅晴與外婆 譜出愛的備忘錄

20出頭的張雅晴自初中起,即經歷外婆由記憶漸失到與記憶拔河,

多年來,外婆在家人的悉心照顧及相關課程的輔助下,不但維持良好的狀況,

也讓她體悟到愛要及時,必須把握當下,珍惜與長輩家人相處的每一天……

文/晏子萍

我們常說,現今40、50歲的人是「三明治」世代的族群,他們是最辛勞的一代,也是有能力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不過也有許多年輕人,不但與長輩相處和睦,更能夠以同理心及寬容的耐心陪伴家中的失智者,有如日片《阿嬤,不要忘記我》的真實版本。張雅晴自小由外婆外公帶大,後來原本精明的外婆卻逐漸顯現記憶漸失的症狀,9年前經確診罹患了「血管性失智症」,也著實為家人帶來一些困擾,所幸經過專業的治療及相關課程的學習,外婆又得以展現笑靨。張雅晴在陪伴外婆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關於失智症的衛教知識一定要儘早融入生活,不但為了長輩,也是為了將來的自己著想。

失智症狀出現 家人焦急不捨

「小的時候,我是由外公外婆帶大的,因為外婆曾經是幼稚園老師,自認是照顧孩子的最佳人選,所以一直到我小學畢業,每天都是她與外公接送我上下課,絕不假手他人。外婆個性很強、做事果斷,對於旁人都會嚴詞挑剔,唯一例外的就是對我的愛與包容,幾乎無人能及,也因為我是外婆的第一個外孫,可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張雅晴談起外婆,似乎有說不盡的點點滴滴要與我們分享。

罹患糖尿病的外婆,一直由外公悉心照顧,外婆對另一半極為倚賴,因此當外公離世後,喪偶之痛令外婆深受打擊,也失去了生活的意志力,進而血糖失控而導致腦部血管受損,最後演變成為「血管性失智症」。張雅晴表示,因為外婆一直是一位精明能幹的人,所以當她出現眼神渙散、表情呆滯,並且會一直重複同樣話語的狀態時,初期家人皆認為外婆變成一個令人心煩的長輩,且誤以為是因憂鬱所引起,也未曾懷疑可能是失智的徵兆。待過了一段時間,張雅晴的母親覺得事有蹊蹺,於是帶著外婆就醫,才發現她已經罹患失智症。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