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吞嚥障礙多共病 需跨團隊照護

楊伯伯88歲,一個月前突然中風住院。楊伯伯右半邊肢體癱瘓,而且又有吞嚥障礙,經常被自己的口水嗆到,口水也會一直流,住院時醫師就幫楊伯伯插上鼻胃管。楊伯伯每天都一直吵著要拔鼻胃管,讓女兒和醫護人員非常困擾。經過一個月的吞嚥治療,楊伯伯已經可以由口進食軟質食物,因為中風之後牙齦萎縮無法配戴假牙,所以只能進食軟質食物,但也因為如此,楊伯伯無法像以前一樣享受美味的食物,也越吃越少,所以越來越沒體力活動,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也讓家人備感困擾。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陳美慧指出,經過語言治療師給予適切的口腔動作及吞嚥技巧的訓練,以及適合的食物質地建議之下,吞嚥障礙的長者仍能由口安全的進食。語言治療師會先評估吞嚥困難患者的口腔動作力量,包括牙齒下頷及舌頭,以及口腔功能協調的能力,依據上述評估檢查判斷病患是否可以安全進食。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則是台灣制定食物質地分級的推手;她在林口長庚醫院舉辦的「第一屆台日吞嚥障礙治療暨營養照護學術研討會」上,分享台灣制定食物質地分級的概況及應用,以及如何在居家用最天然的食材或烹煮方式及工具,煮出適合長者適合吃的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主任裴育晟強調,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喝水或吃東西時經常出現咳嗽現象,或是有嚴重流口水的情形,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徵兆,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尋求正確的復健治療方式。吞嚥障礙長者多共病,非常需要跨專業團隊合作照護,包括復健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牙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及護理師等,以提供長者全方位的身心健康照護,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