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歷史踩點文化體驗 用腳丈量琉球風情

講到風獅爺、三線琴、泡盛,您應該很快就能聯想到與台灣有相近的氣候和景觀,

但又兼具日本、中國、東南亞、美國以及琉球文化的沖繩。

沖繩那霸位於日本最南端,距離台灣只有700多公里,飛行不到2個小時,

就可抵達這座充滿海洋美景的島嶼,這裡豐富的人文及自然美景,值得您細細品味。

文.攝影/沈勤譽

有些人以為沖繩只是一個島,其實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那霸本島以外,整個沖繩縣包括周遭共160多個島嶼,比較知名的有石垣島、宮古島、與那國島、古宇利島、竹富島、久米島等,其中那霸本島幾乎是每位旅人必到的地方,這裡不僅可以看海、逛街及吃美食,還有特殊的歷史文化風情值得大家深入探索。

融合中日建築特色 歷史重鎮首里城

如果要從那霸選出一座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物,那無疑就是首里城了。1429~1879年間,琉球王國有長達450年曾是獨立的王國,並與中國、日本、朝鮮、東南亞有著密切的貿易往來,也孕育出獨特的文化,現在要觀察當年的盛世,來到首里城是最佳捷徑。

建於14世紀末的首里城,是琉球王國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此地不僅是國王及王室成員居住的「王宮」,也是統治王國的「王府」所在地,同時還是祭祀的宗教中心。另外首里城也大力推廣美術、工藝與音樂活動,儼然是藝術文化重鎮。因為擁有如此重要的地位,首里城不僅被列入日本百大名城之列,也在2000年底以「琉球王國城跡及相關遺產群」之名,被登錄為日本第11座世界文化遺產。

首里城座落於海拔120多公尺的小山丘上,周邊被曲線般的石灰岩城牆所圍繞,長度達1公里。一般遊客會從充滿中國風的牌樓「守禮門」進入園內,然後經過「歡會門」、「瑞泉門」、「漏刻門」、「廣福門」一路從外城郭進入內城郭,然後抵達正殿。正殿是3層的木造建築,呈現鮮豔的朱紅色外觀,1樓稱為「下庫理」,是國王親掌政務及儀式的場所,2樓稱為「大庫理」,是國王、親屬及女官們舉行儀式的場所,3樓則是閣樓房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