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培養更全面的照顧專業

如果大眾對照服員的印象,還是停留只會在把屎把尿的刻板印象,

對照服員或是被照顧者來說,可能永遠無法提升或享有更好的照顧品質。

身為一個專業的照服員,應該提供以被照顧者需求出發的完全照顧。

為此,我們需要提供照服員更全面、完整的照顧訓練。

文/周傳久

2009年時,我曾隨長照中心督導前往高雄鄉村了解居家服務,看到居服員為罹患糖尿病的長者購買不適合的餐食。細問才知道,新進居服員訓練的營養課程只有2小時,即使學員學不到太多相關知識,一樣可以考取丙級證照,為被照顧者備餐。

2019年,在某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我看到認真的物理治療師協助長者運動,也有照服員備餐;但長者餐食裡的蛋白質來源,卻只有2個手指大小的肉而已,顯見照服員缺乏營養需求概念。

同年,我再隨營養專家去幾個由外籍看護照顧的家庭訪視,同樣有類似問題。這些案例雖不能代表所有照服員與外籍看護,但都是具體存在的現象。究其原因和改善之道,應為積極發展優質照護教材和教學方法。

以2014年的高雄照服員教材為例,營養主題的篇幅有A4紙9頁,內容包括:營養素簡介、老年期營養、認識特殊飲食、疾病飲食禁忌等,內容直接指出要吃什麼、不要吃什麼,卻未指出如何評估個案需求。至於老年營養和特殊疾病的部分,僅指出身體衰弱的各種現象和原則及對應的建議食材。

細看我國照服員課程教材,傾向讓學員吸收大量資訊,很少讓學員學習計算、分辨、省思、理由與人味,且學習過程中學員參與度低;同時又強調照服員要在營養師指導下,遵照醫院指示服務,忽略了許多學員在居家服務過程中,多半得不到營養師指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