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史丹福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 設計人人都可負擔的長壽方案

邁入第5屆的史丹福設計競賽,今年首次舉辦社會組,共有34個團隊投件,有效件數 25 件,最後由「臺灣好七桃」、「跨代友善遊學圈」、「安居樂業整合服務」等3方案獲得優勝。他們將在11月2日舉辦的亞洲區大賽決賽典禮中進行分享,以下為3個優勝團隊的方案簡介。

(一)臺灣好七桃 

「臺灣好七桃」的規劃團隊是「好事正發聲」,這個桌遊類似大家熟悉的大富翁,長輩在遊戲中到達某個地點時,志工透過遊戲道具的圖片和附加的解說,來介紹各縣市美食、景點,引發長輩分享旅遊經驗。一般的大富翁遊戲需要支付假鈔,這種設計會引發長輩過去不好的經驗,造成長輩排斥參與遊戲。因此遊戲機制讓扣的錢變少,也提供補償方法,例如讓長輩對其他長輩說出第一印象,就不用扣錢,可增加長輩的互動。

(二)跨代友善遊學圈

「跨代友善遊學圈」的設計團隊為「老有所用」。「跨代友善遊學圈」讓長輩從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分擔社區裡的青年育兒壓力,團隊預計提供的活動包括「跨代學堂」及「搭伙共餐」,以每3個月為一期。每期活動前,成員共同討論各自的需求,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設計出當季適合老幼共學的活動,並由遊學圈中的青壯年協助執行,也鼓勵外籍看護融入群體,建立在地的人際關係網絡。

(三)安居樂業整合服務

「健康創新行動服務團」打造的「安居樂業整合服務」是一個社區型整合服務方案。團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會應長輩需求連結企業資源,也與開發銀髮產品的企業合作,協助進行產品測試和產品創新。同時建立「帶著走」的數位行動據點,長輩能透過服務平台取得資訊。將部分獲利,回饋給公益團體繼續推動各項社會福利政策服務,實現在地安老。方案也強調人才培育,期望透過建立在地的銀髮商機,帶動年輕人返鄉工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