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為照顧者建構喘息空間 「森呼吸生活館」換工有意思

為彌補長照2.0的人力資源短缺問題,嘉義縣社會局輔導紫藤婦幼關懷協會,在大林鎮民權路55號設置了一家以「換工」、「互助」方式經營的「森呼吸生活館」。在這裡,換工會員和家庭照顧者可以獲得相關的支持和協助,協會以創新的服務形式走入社區,推動跨社區合作社區照顧,補足長照政策的空隙。

「森呼吸生活館」咖啡館每週一、三、五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對外開放,其餘時間採團體預約方式辦理心理諮商、影片欣賞、讀書會等藝文活動和課程,還會深入社區進行個案訪視和宣導。

這家以創意服務形式跨域連結各領域專長的咖啡館,結合了國立中正大學、崇仁護校、東吳高職,鄰近社區關懷據點、樂齡學習中心、鄉鎮公所、大林慈濟醫院、嘉義縣老人教育協會、中小學、嘉義縣婦女及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嘉義縣身心障礙者聯合會和檜山坊等組織和企業合力經營,服務範圍涵蓋大林、梅山和溪口3鄉鎮。

嘉義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據點社工顏淑芬說,家庭照顧者到這裡填寫問卷,就可領取一個月2杯的免費喘息服務咖啡,或是成為換工會員到咖啡館協助環境清潔、沖泡咖啡、烘焙,招呼客人、陪伴聊天、散步,也可以提供剪髮、頸肩按摩、器具或輔具租借、有機蔬菜交換、手工藝教學等服務後,就可累積時數,換取各種互惠性支持服務。

「森呼吸生活館」今年3月開張至今,換工會員已累積至54位,其中超過1/3的會員為家庭照顧者。截至9月底為止,「森呼吸生活館」實際累積換工時數超過5,000小時,目前已交換的服務時數有300多個小時,隨著換工會員彼此的熟悉度增加,往來互動還會愈加頻繁,換工時數正在快速累積中。嘉義縣政府與紫藤婦幼關懷協會,希望能藉此建構綿密的社會安全網絡,即時以實際行動回應家庭照顧者多元的生活需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