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控糖行動即刻展開 家人朋友做伙來

糖尿病為國人常見慢性病,病程時間長,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病變,引發相關的併發症,對糖友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危害。多數患者會服用藥物及調整飲食來治療,也會以糖化血色素達標當成疾病控制成效良好的依據。然而,糖尿病只有控糖是不夠的,它的併發症也十分值得重視,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提醒,糖友除了嚴格控糖,更要預防心、腎併發症風險,在相關指標的控制上,包含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7%以下、血壓一般建議應低於140/90mmHg、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00mg/dL,也要關注腎臟情形,合併有腎病變患者血壓應低於130/80mmHg;同時維持胰、心、腎的健康,才能降低產生併發症風險。

根據2018國際糖尿病聯盟大會發表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指出,糖化血色素達標率僅37%,意味有超過6成,約超過120萬名糖友尚未成功控糖。因此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響應政府政策啟動 Goal 50計畫,讓學界及政府單位同步為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努力。

黃建寧表示,美國早在2003年糖化血色素達標率就已超過50%,因此學會推動「良程及時、控糖行動,Goal 50!」計畫,希望比照歐美國家的糖尿病治療成效,在5年內(2023年前)讓5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所謂「良程」,是指在同時保護心腎健康下控糖;而「及時」則是希望及早預防心腎併發症所產生的危害。

家庭與朋友的支持力量是翻轉糖尿病發生或惡化的重要關鍵,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呼籲家庭成員應協助及早發現潛在疾病危機或危險併發症徵兆。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提出的Goal 50計畫,更呼籲各界人士一同投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此外,除了協助家人監測及記錄數據、檢查用藥情形外,以正向態度面對疾病,並從照護過程中提醒自身及早做好健康管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