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沒有遺照怎麼辦?

當親人驟然離世,在一片混亂中,家屬不一定能找到適合當遺照的大頭照。

為提供便民服務與體諒民眾需求,內政部自104年7月起,開放民眾得至任一戶政事務所,

申請過世親屬的相片影像電子檔光碟,讓民眾面臨親人驟然離世傷痛時,

不用再因找不到過世親屬照片傷神與往返奔波。

文字整理/謝郁琪 圖片.資料來源/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

談到臨終準備,我們會想到要寫遺囑分配財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指定告別式形式,卻很容易忘記準備遺照。有些人過世前臥床多年,在臥床期間都沒有拍照,直到家人辦理後事時,才發現沒有可以當成遺照的照片。另外,有些人因意外而驟然離世,在一片混亂中,家屬不一定能找到適合當遺照的大頭照,因此大傷腦筋。

能在生前挑一張合意的照片當成遺照是最好的,不過如果沒有的話,家屬可以向戶政事務所申請過世親人的身分證照片,做為遺照使用。

過去為防範個資遭不法利用,以及戶政事務所資訊安全考量,戶政事務所不提供網路傳輸電子檔,也不能讓民眾攜帶隨身碟複製檔案,因此不開放申請。後來為提供便民服務與體諒民眾需求,內政部自104年7月起,開放民眾得至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過世親屬的相片影像電子檔光碟,讓民眾面臨親人驟然離世傷痛時,不用再因找不到過世親屬照片傷神與往返奔波。

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截至目前為止,己受理多件類似案件,提供失怙、失恃且無遺照者家屬照片電子檔,撫慰家屬喪親之慟,讓家屬安心辦理喪葬事宜。新竹市北區戶政事務所表示,日前有位年約40歲的張先生,前來申請過世父親的身分證相片影像電子檔。張先生說他自從父母離異後,即未再見過父親,因接獲政府單位通知,才到新竹處理父親後事,但因從小即與父親分離,身邊並無父親照片,他聽說戶政事務所有提供過世親屬照片電子檔,因此特地前來申請。

當戶政人員調出照片電子檔時,張先生原本平靜的臉上,多了一些情緒波動,眼眶也開始泛紅,戶政人員才發現,或許對一般人而言,證件相片只是隨手可得之物,但對遭逢變故的民眾來說,一張看似簡單不過的相片,除了代表對已故親人的追思,更大的意義是撫慰喪親之慟。

電影《父後七日》中,家人找不到符合喪禮嚴肅、莊嚴形象的遺照,只好把父親的頭像用繪圖軟體修圖,移花接木到兒子的照片上。電影情節固然誇張,但現實中卻真的有可能發生找不到照片可用的事。

曾有民眾特地至戶政事務所求助,表示在辦理父親後事時,遍尋家中才發現自十多年前父親臥床後,即未曾再拍過照,唯一一張「近照」只有身分證上的照片,且是95年全面換發新式身分證時所拍攝的,事隔多年,相片光碟早已遺失。因家人希望送別親友能看到父親較近期的相貌,而非20、30年前的模樣,因此戶政事務所提供父親當年辦身分證的相片,讓他們父親健康面貌永留親友心中。

備妥相關證件 即可向戶政事務所申請

新竹市政府民政處表示,以往戶政事務所僅能以翻拍相片的方式幫助民眾完成心願,但因翻拍效果不佳,民眾仍需修片,而提供電子檔光碟後,再無此問題。

申請過世親屬身分證相片影像電子檔光碟,僅需備妥申請人身分證、申請人與已亡故者之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及死亡證明書(已辦妥死亡登記者免附),以及光碟費用100元,即可向任一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