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街、古廟、工藝、聚落 發現三峽無限新魅力

百年風華、紅磚騎樓的老街,畫家李梅樹用盡後半生心血重修的清水祖師廟,讓三峽魅力歷久不衰;

70年歷史愛鄰醫院的新面貌「合習聚落」,不但有使用在地友善無毒黃豆的豆漿豆花,

還有金工木工等體驗課程,讓三峽旅遊樂趣有了多元豐富的不同面向。

文.攝影/王常怡

前往位於新北市的三峽有多種方式,您可以自行開車走國道3號,或搭台北捷運藍線轉公車,也可以搭火車。

這次要推薦以山佳火車站為起點的踩踏慢遊。山佳火車站是台鐵七堵到新竹間,唯一保留原貌的百年老車站,雖然始終是只有慢車停靠的小站,但一股濃濃的懷舊風情,頗是吸睛。經常搭火車四處採訪的我,過去只能從車窗瞥見山佳站身影,趁這次走訪三峽之便,我終於一睹全貌。

東方藝術殿堂 清水祖師廟

走踏三峽,時光特別悠緩。老街的巴洛克歐風建築是1915年前後完工,清水祖師廟更早在250多年前的1767年興建,至於由畫家李梅樹一手主導的重修工程,則是在1947年展開,一直到他1983年過世還在進行。按清水祖師廟官網所寫「動工迄今已70餘年,尚未完工」,的確,採訪當天,又看到工人在搭建鷹架了。

生前多次以三峽為創作題材的李梅樹,生於1902年,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及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是台陽美術協會創始會員之一。他一生以鄉土寫實繪畫聞名,並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更以藝術家的胸襟與眼光,結合當時一流的文化人與工匠師創作。

今天,走進祖師廟,石刻圖紋來自郭雪湖、陳慧坤、歐豪年……楹柱上的書法則來自于右任、閻錫山、賈景德……薪傳獎得主黃龜理、施添福也都在祖師廟留下了木雕與石雕作品,當然也少不了李梅樹自己的創作。大師之作燦如繁星。

祖師廟另一特色是石柱特別多。據說當初設計多達150根,目前則已完成130根,除了一般廟宇常見的龍、鳳、鶴、龜、蝙蝠等吉祥圖案,祖師廟石柱的圖案還有貓頭鷹、鴿子、螃蟹等各種動物。其中「百鳥朝梅柱」是一對石柱上各有50種、合起來100種不同的鳥,造型多變、工法細膩,非常值得細細瀏覽。

百年老街 時光走廊

走出祖師廟,緩緩往老街踅去,看到三峽老街有著拱圈的騎樓幾乎完整保留下來,加上有點曲折的街型,相當有風韻。人孔蓋、門牌、招牌等也都非常用心設計。最驚喜的是刻有「染」字的復古風招牌,充分顯現了三峽傳統產業——染坊。

三峽,舊名三角湧,因位於三條河流交會處而得名。從前河流水質清澈無污染,加上周邊山區盛產可製作染料的馬藍(俗稱大菁),早在清朝就是台灣重要染布業重鎮,染坊曾盛極一時。位於民權老街53號的金聯春染坊牆面至今還可看到「本染坊不惜重資精撰原料嚴督加工製造發售」的字樣呢。儘管染坊因時代變遷早已沒落,但在有心人的推動下,近年來又再放光芒,每年夏天舉辦的三峽藍染節規模盛大,老街一帶也有不少地方可體驗藍染。

老空間、巧工藝——愛鄰醫院與合習聚落

小鎮、古廟、老街,是三峽歷久不衰的魅力。近年風行一時的地方創生也在三峽發光發熱——由70年歷史愛鄰醫院改造的「合習聚落」。

愛鄰醫院由既是醫師也是三峽在地人陳重明於1947年創設,當年是三峽鶯歌一帶最主要的醫療院所,1996年停業後,位於老街的門診部由興隆宮買下,其餘部分包括院子與2層樓洋房則轉型為安養院,2016年底再由甘樂文創團隊承租,成為「合習聚落」。「合習聚落」融合了食農教育、文創設計、社區公益、工匠工藝、職能學苑,其中的「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有現代感十足的門市,逛完老街之後,正好可來此歇歇腳,品嘗濃度近十度的豆漿豆花等各種豆製甜品,還可隔著透明玻璃看到豆皮生產過程。與門市隔著小花園的則是各種體驗教室,包括金工、木刻、皮革。

合習聚落」規模不大,但許多角落都讓人駐足再三。安閒小巧的花園、優雅簡單的白窗,走廊上有點斑駁的木頭長椅,在在透出時間所沉澱出的厚實。門市產品也好吃不偷工減料。以自有品牌的味噌來說,原料講究,採用花蓮富里羅山村有機白米,及嘉義布袋洲南鹽場日曬海鹽;風味也很多層次,以手作木桶封存、不加任何化學原料,並根據醞釀時間的長短,分成半年熟成的金味噌及全年熟成的赤味噌。最奇妙的是鹽滷豆花,這是製鹽過程中的副產品,來自海洋因此帶有自然的鹹味,禾乃川鹽滷豆花淡淡鹹味透著濃濃豆香,鹹中帶甜卻毫不違和。營養、安心、美味,真的是天然尚好!

合習聚落禾乃川豆製所只提供甜食,距離老街約7、8分鐘路程的甘樂食堂則有套餐。一心想品嘗嚴選原料、當日現作手工豆腐的我,吃完豆花又速速趕去食堂。沿著河畔一邊找路、一邊發現李梅樹筆下〈三峽春曉〉畫中的拱橋原來就在眼前。

繪於1977年的〈三峽春曉〉,色溫與筆韻都讓人聯想起莫內的〈印象.日出〉,畫面主要景物——造型優美、完工於1932年的三峽拱橋,也讓人再次體悟三峽的發展與河川密不可分。只可惜,不過40餘年,環境丕變,如今站在河畔眺望三峽橋,滿滿高樓遮蔽了天際線,加上拱橋正在施工,實在太難感受畫中的意境。還好有河畔柳樹下「街角美術館」說明牌上的畫作可供追憶。

望著施工中的拱橋,揮別三峽,循原路回到山佳,夜色中的老車站,讓人意猶未盡。下次還要再去三峽,專程去李梅樹紀念館好好欣賞大師筆下的〈三峽春曉〉。

旅遊小貼士

山佳火車站前轉802公車,在「三峽老街(民生街)」下車。約15~30分鐘一班車。山佳到三峽約25分鐘一班車。

相關文章:

藍染演繹三峽美學 傳遞文化人情更美

家族三鶯藝文小旅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