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流感打破秋冬季節限制 疫情恐全年無休

近年來,流感已打破秋冬季節限制,疫情堪稱全年無休,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資深媒體人粘嫦鈺以自身流感併發肺炎,並留下後遺症的故事呼籲,50-64歲族群,務必於流感季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深愛的家人。

去(108)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由三價升級為四價,防疫效果更全面。但根據疾管署統計,歷年來50-64歲族群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107年流感疫苗接種率甚至不到2成(18.1%)。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50-64歲族群自105年才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實施對象,因此過往鮮少有接種疫苗的經驗,且多數成年人自認身體很健康,而輕忽流感的威脅。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呂俊毅提到,流感病毒不斷在突變,和生成新菌株。多數人沒有抗體可以對付新病毒,正是流感防不勝防的主因。此外,感染流感後,容易引發重症,最常見的就是肺炎,其他還有腦炎、心肌炎等。50-64歲族群罹患流感,將影響事業、家庭,甚至病情嚴重至需要住院時,還需自我隔離、工作請假等,對個人生活與身體健康都是一大衝擊與負擔。

粘嫦鈺分享,十幾年前,她意外感染流感和併發肺炎。過去她都仰賴成藥自行解決,也從未接種過流感疫苗。康復後才發現,肺部竟遺留下許多小氣孔,被醫師宣告肺的損傷一輩子無法復原。所以這次經驗,讓屆滿5旬的她體認到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此後每年提早向診所預約施打流感疫苗。呂俊毅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者儘速接種;未具公費資格者也鼓勵自費接種,以盡早獲得保護力。

民眾如有類流感就醫或接種流感疫苗需求,可透過疾管署「LINE@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查詢合約院所;或進一步搜尋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經營的「疫苗村」粉絲專頁,查看流感衛教影片與疫苗第一手資訊。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