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對抗壓力的最佳食物

知名美國醫生、同時也是暢銷書作家、電視主持人的伊恩史密斯 (Ian Smith)對大眾強調腸道健康的重要,認為腸道健康與大腦和神經系統密切相關,因而也與身體管理壓力的能力密切相關。

由於營養是影響大腦和身體對應壓力的基本因素之一,而連結食物與情緒的關鍵因素實際上是腸道菌群,因此大多數對腸道健康有益的食物及飲食習慣就是對抗壓力有助益的食物和飲食習慣。

苦惱或焦慮會觸發免疫系統發出信號來破壞腸道內壁。不平衡或受損的腸道會引發慢性壓力反應,從而刺激我們的身體以戰鬥或逃跑模式(fight-or-flight mode)結束。

對抗緩解壓力建議大家可以多攝取下列8種食物:

Photo by Lisa Fotios

1⃣ 鮭魚及其他含Omega-3的「精瘦蛋白質(Lean Protein) 」、堅果、豆類等,Omega-3被證實對心情有助益。

2⃣ 富含纖維的水果:特別是莓果,纖維是腸道益菌重要的驅動力,而莓果也被證實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3⃣ 柳丁:在一項承擔壓力的研究中,服用維生素C的人在壓力測量中比服用安慰劑的人表現更好。

4⃣ 鷹嘴豆:富含色胺酸,是腸與大腦連結關係中的必需胺基酸,身體利用它來幫助產生血清素穩定情緒,壓力過大也可能影響血清素的不足。並且鷹嘴豆還含有豐富葉酸、高蛋白和纖維,也能夠幫助穩定血糖、調節情緒。

5⃣ 豆類(大紅豆、黃豆、黑豆)、乳製品(起司、優格、優酪乳)、堅果(亞麻仁籽、黑芝麻等)、這幾種食物也都含有大量色胺酸,幫助合成血清素,使人心情放鬆。

6⃣ 鋼切燕麥:提供堅實含量的色胺酸,也含有鎂,能夠幫助調解壓力水平和睡眠。

7⃣ 洋甘菊茶:洋甘菊具有溫和的鎮靜作用,可以緩解肌肉緊張、馴服焦慮煩躁。

8⃣ 黑巧克力:巧克力含有良好的抗氧化劑-多酚,被證實可以改善大腦功能和情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