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張炳煌的寫意人生

浸淫於筆墨之間超過五十載的書法名家張炳煌,

信手拈來,不論是何種字體,都可以達到心手合一的境界。

為了讓更多的人心領神會漢字之美,他與技術團隊研發「e筆書寫系統」,

藉由電腦科技,以創新的方式,為傳統書法開創新猷,也使得書畫藝術有了革命性的變化。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看張炳煌老師書寫,逆鋒起筆、回鋒收筆,因為基底紮實,所以下筆的力道顯現筆力雄健、結構奇絕,不但一氣呵成、而且自成格局,不論楷書、行書或各式古體,各個作品樣貌豐富、渾然天成。

書寫無涯 勤是岸 青雲有路 志為梯

若您以為張炳煌是師承名家,或是自幼即寫得一手好字,那可不然,因為張炳煌坦承,他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可以說是被「激」出來的。

「其實我小時候的字很醜,」張炳煌開宗明義地為我們解開疑惑:「以前認為把書讀好就是為了要參加聯考、考上好的學校、將來有好工作,從沒有想過字寫得好,也可以過好的一生,所以對於寫字我一點都不關心。」但是,偏偏初中時教授國文的老師,非常在意學生的字是否寫得整齊美觀,甚至認為字寫得不好的人,將來勢必也沒有多大的出息。因此,張炳煌的字,往往被老師拿來做為與其他學生比較的對象,甚至有一次他因故與同學吵架,而那位同學又剛好寫得一手好字,老師因此將張炳煌奚落了一番;張炳煌當下無地自容,回到家後痛定思痛,「輸人不輸陣嘛!所謂士可殺,不可辱。」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將字練好。一個單純的起心動念,卻也因此成就了張炳煌的書法之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