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推廣百年翁裕美麥芽糖好滋味 羿方創新發揚古法

在民國四○年代,新北市新莊區的麥芽糖工廠,有十四間之多,

但現在只剩下寥寥可數的幾間,一九○一成立的翁裕美商行,便是其中之一。

為了讓麥芽糖的香氣流傳下去,莊源漘夫妻成立羿方食品行,在銷售上煞費苦心,

他們不僅改良了包裝與原料,將來還預計開設下午茶店,讓更多人了解麥芽糖的美味,

相信在未來,傳統的麥芽糖工藝也會在熱情與努力之下,繼續傳承留香。

文/黃語珊 攝影/尤俊懿

「噹、噹、噹……」每當這個聲音響起,就代表麥芽糖小販又出現了,此時,街頭巷尾的孩子們一陣騷動,孩子們熱心奔走通知、拚命尋找可以換糖的破銅爛鐵,更有人忍不住誘惑,偷偷拿了家裡還堪用的鍋蓋、鍋子去換糖,甜蜜的滋味一口接一口,根本忘了媽媽晚點要煮飯,要是沒鍋子會大發雷霆……

這個許多人童年中共同的甜蜜回憶,如今已漸漸少見,就連許多做麥芽糖的工廠,也因為跟不上時代潮流而擱淺轉行。在一九五○年代,新北市新莊區的麥芽糖工廠,約有十四間之多,直到現在只剩下寥寥可數的幾間,翁裕美商行便是其中之一。

新莊百年老店 碩果僅存糖工廠

翁裕美商行於一九○一年成立於新莊,現今已超過百年,目前麥芽糖工藝傳承至第三代翁俊治,其姊翁瓊華則負責對外銷售,從小便在家協助父親,在弟弟接下家族事業後,已出嫁的她更回來幫忙顧店,現年已八十五歲,看起來仍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如今寫帳單、接電話等事務,依舊難不倒她。

翁瓊華的兒子莊源漘,原本有自己的工作,秉持著幫忙家中事業發展,想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麥芽糖好處,便與妻子李羽玟成立直營商店羿方食品行,「曾有一些公司也想要和翁裕美商行合作,但他們立刻就拒絕了,因為媽媽他們那一代,比較沒有包裝的概念,都是以經營工廠的傳統觀念去做,後來也是因為我做過貿易,有接觸一些市場,才又開了羿方對外銷售。」莊源漘說,與經驗十足的師傅、長輩們討論時,其實下了不少功夫,但說服選用品質較好的德國小麥、花蓮米提高市場競爭力,也是轉換傳統經營的新方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