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利用擺盤促進減肥效果

在飲食條件愈來愈好的環境之下,「減肥」已經成為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目標。

除了亙古不變的調整飲食、規律作息及運動外,難道沒有其他健康的減肥方式了嗎?

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了好消息:利用小盤子進食,能夠少吃下三○%的食物,也能減少食物浪費!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研究人員發現,用餐時只要使用較小的盤子,就能減少吃太多,或是浪費食物的現象,尤其是在自助餐廳用餐的時候(註一);另有研究發現,在較大桌子、小盤子的情況下用餐也會吃得較少,相反地,小桌子、大盤子則會吃下較多食物(註二)!

上述的研究告訴我們,或許換小一點的盤子,能夠讓自己不知不覺中吃得比較少,比較沒有減肥的壓力;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可以花點巧思,準備精緻的碗盤,甚至是做些擺盤設計,相信在用餐之餘,也能保有情調,讓減肥這件事輕鬆達成!

除了在餐具花心思之外,用餐時還可以注意幾點幫助減重,像是細嚼慢嚥、用餐前喝些水等,都可以避免因為狼吞虎嚥,而吃下過多食物。

最後更建議大家,每天量體重提醒自己,千萬不要一不小心就吃太多了喔!

註一: Wansink B.Portion size me: plate-size induced consumption norms and win-win solutions for reducing food intake andwaste. J Exp Psychol Appl. 2013 Dec.

註二: Davis, Brennan, Collin R. Payne and My Bui (2016). Making Small Food Units Seem “Regular:” How Larger Table Size Reduces Calories to be Consumed.The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nsumer Research, 1.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