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津貼補助篇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透過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失能長者可藉由補助來改善居家環境,藉此減緩身體退化。

文/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社會局(處)、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官方網站

 

為了讓每位長者都能在家安老,政府在長照服務中,提供了「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這項補助是針對失能長者所設,希望藉著輔具和居家環境的改造,減緩長者身體退化,維持日常活動。

除了「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另一項與熟年長者相關的房屋修繕補助為「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和這次主要介紹的「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不同,雖然都是針對老年人的房屋修繕補助,但「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需要具中低收入戶身分才能申請,且補助項目著重在修繕房屋,不像「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有更多針對失能長者的補助項目,讀者可針對家中需求與條件,向負責單位提出申請。

而且有些縣市規定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者,不得重覆申請「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如果讀者有意申請,務必注意兩項補助的相關規定。

申請資格

(一)六十五歲以上ADLs(註一)一項以上失能老人。

(二)六十五歲以上僅IADL(註二)失能且獨居之老人。

(三)五十歲以上ADLs一項以上失能之身心障礙者。

失能老人應設籍並實際居住於申請補助之房屋。

申請方法

在購買輔具和修繕房屋前,向戶籍地所在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社會局或區公所提出申請,各窗口受案後送長照中心進行失能評估,經核定補助項目後始可購置輔具,與修繕房屋。流程長約一個月,應儘早提出申請。

收到公文後,房屋修繕最快需於三個月內完工,以及通知長照中心完成施工後評估,並於完工後三個月內寄回核銷資料。輔具須於三個月內購置完成,並通知長照中心完成失能評估。

檢附文件:申請書、申請人身分證明文件、失能者郵局存簿封面影本、專業治療師評估報告書、房屋所有權狀影本或建物登記謄本、改善計劃書、施工前後照片等資料。

房屋如非失能老人本人、配偶或一親等直系血親所有者,應檢附房屋所有權人同意書,若是租賃房屋,應附上租賃契約書影本、屋主所有權狀影本。如非失能長者親自提出申請,需附上委託書。請款需附上發票和收據,供核銷作業使用。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得依「身心障礙者醫療及輔助器具費用補助辦法」申請補助。當輔具使用時間未達最低使用年限,不得重複申請相同項目。

服務內容

若有長期輔具使用需求,或居家環境需改建為無障礙設施,如加裝扶手、增設輪椅斜坡道、門檻剔除等,政府最高提供十年內總額十萬元的補助。補助額度為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由政府補助九○%,一般戶由政府補助七○%。超過政府補助額度,則由使用者自行負擔全額。

註一:ADLs,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量表。

註二: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量表。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諮詢窗口一覽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