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布列茲的渴望 開啟人生大道

以高齡九十辭世的布列茲,一生以作曲家、指揮家身分,榮耀地活躍樂壇,

布列茲對音樂的突破性貢獻,從來不是刻意,只是順著腦中想要的聲響創作,

不譁眾取寵的他,重視引發內心渴望,作品深刻、沉穩,影響力仍持續醱酵中。

李明蒨

聽音樂最怕「聽不懂」,現代音樂「聽不懂」卻理所當然。旋律、節奏聲東擊西般降臨,驚豔處處,掌握不易而別有樂趣。

法國現代音樂大師皮耶.布列茲(Pierre Boulez)的無調性音樂,聽完後腦中留不住任何旋律,難與其作品建立特定情感,可是他的音樂卻有種難以言喻的吸引力,演奏家費心琢磨音樂內涵,觀眾再三買票走進音樂廳,這是布列茲的偉大之處,改變了音樂,改變人們對音樂思考方式,改變整個音樂界生態環境。引領現代人,聆聽自己同時代的音樂。

純淨細緻 讓人想要聽出究竟

今年初,在樂壇上備受景仰的法國現代音樂大師布列茲在德國辭世,國際上紛紛舉辦音樂會紀念這位偉大的當代音樂家。國內亦不落人後,下半年在國家音樂廳有兩場與布列茲相關的音樂會,先由專以演奏布列茲作品著稱,來自法國的「迪歐提瑪四重奏」登台。成立至今二十年的「迪歐提瑪四重奏」,帶著推廣現代音樂的使命,征戰樂壇獲獎無數。為紀念好友布列茲,上半場演奏《兩首冊頁》,觀眾聽完頗有疑惑,無非陷入「該如何欣賞」的思索。

緊接登場是「巴黎愛樂廳天團」,與布列茲的關聯更深,身兼指揮家的他親自評選每一位團員,打造完美演出陣容,是國際上首屈一指的現代音樂演出團隊。許多人表示聽不懂布列茲音樂,唯能從中感受音樂的純淨與細緻,問及下次是否願意再聽?答案幾乎肯定,讓人想聽出個究竟,這是布列茲的影響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