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學圍棋不分年紀時間、興趣最重要

在日本有一對高齡九十六與八十八歲的圍棋神仙眷侶杉內雅男與杉內壽子,

目前仍活躍在職業棋壇。

因為熱愛圍棋讓他們的生活更有活力,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項可以終身學習、享受的嗜好,不妨考慮圍棋。

.攝影/賴麗秋

學習圍棋有什麼好處?對於步入熟齡的人來說,還適合學習圍棋嗎?

相信這是許多對圍棋有興趣,卻又害怕不易學習的熟齡朋友們心中的疑問。

既然有疑問,那麼就來請教專家,聽聽看專家怎麼說吧!

從棋趣、棋味到棋道 圍棋的迷人之處

中華棋院暨兒童圍棋道場主持人許饒和從小學就開始接觸圍棋,他說:「小時候下棋是棋趣,可以和同伴比輸贏;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想要深入的研究,把圍棋當成一個課題研究,看棋書、檢討,這時才進入所謂的棋味,這『味』意味著品味它。」許饒和進一步指出,小孩學棋一般都是在棋趣階段,但要進入所謂的「味」,則需要大人從旁督促,不斷練習。但不管是「趣」或是「味」,都還不是真正的對圍棋著迷,還不能成為終身的嗜好,甚至當成終身的職業;而是要經過棋味的不斷薰陶在功力大進精益求精之後自然會想要追求其中的道理這就是棋道

棋道的追求也分成兩個面向一是棋藝之道一是棋士之道在這個階段因為接觸到了較深的棋理而這些棋理可以幫助在學習時觸類旁通對個人有很大的幫助且鑽研棋道會讓人有充實感無形中對生活的素質產生影響

下圍棋觀人生 人生如棋

下圍棋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從事兒童圍棋教育多年的許饒和有感地說,「以我個人為例透過圍棋的訓練我建立了換位思考思維因為有黑白規章不會只是一味的思考對自己有利的點同時還要站在對方的角度立場來看棋局下棋過程中不斷推演雙方立場再加以綜合最後形成新的觀點而這種從第一人稱到第二人稱不斷交叉推衍產生出全新的觀點是屬於第三人稱是以全稱的觀點在看棋局如此棋才會下得比較好這種換位思考同樣可以應用在人情事理上就可以在遇事時避免個人的主觀臆測因為唯有撇開個人成見才容易切進真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