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照顧新趨勢 專職活動帶領者 啟動老人心

活動並非只為殺時間,而是為了品味人生,繼續過有意義的生活。

除了醫療照顧,年長者還需要專業的活動規劃,照顧心理上的需求。

如何讓年長者的心保持青春活力,將是未來銀髮照護的新趨勢。

 

文‧ 攝影/畢夏

不久前經過挪威Stvanger市老人安養機構,上午十點看到很熱鬧的活動,護理部主任持手風琴和其他十幾位志工在一起,由照顧人員和實習生一起在活動大廳陪老人起舞。連坐輪椅的也一樣樂在其中。一個上午下來,大家血液循環和幸福感都直線上升,散場後很少有吃不下的。

 

從挪威、芬蘭到以色列  用心讓老人動起來

除了定時的音樂舞會,地下室還有偌大的工作間,這裡有許多漁民出身的老人;職能治療師隨時等候大家來做手工。有許多和漁村生活有關的作品,還有好幾個談話角落,甚至有間和船上甲板設施很相似的房間,搭配燈光提供多種休憩活動的彈性空間。

這家機構聘有三位專職活動帶領者輪班,他們要設計、帶領活動,並且張羅社區志工等一切推動活動所需要的資源。

在Stavanger郊區另一全失智安養機構,看到護理師出身的演奏家正在演奏廳為二十位失智老人彈唱包括<you raise me up>等多首動人歌曲,當然也不忘穿插當地特有腔調的地方歌曲。老人一排排,照顧人員穿插坐在其中,也很陶醉。這位護理師現在已經成了專職演唱者,排了行程遊走各機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