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把握黃金72小時 對症下藥斬皮蛇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雖然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

但發作時的痛苦往往讓患者痛苦難耐,甚至誤信偏方、延誤治療。

皮蛇好發於50歲以上的年齡層,提醒讀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免疫力;

當身體有異狀時,請儘速至醫院看診,以免耽誤了治療的機會。

文/謝佩珊

銀髮族是罹患帶狀疱疹的高危險群,且隨著年齡漸增與免疫力下降,罹患機率也隨之提高。以台灣來說,每3人之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帶狀疱疹,而在美國85歲以上長者,罹患機率更是高達50%。帶狀疱疹的初期症狀詭譎多變,易與其他疾病混淆,民眾更要隨時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

關於皮蛇的種種傳言與民俗說法,不一而足:「纏繞一圈後,生命堪慮啊!」「得了皮蛇,就要砍斷皮蛇的頭,才會得救……」「要畫上一隻蜈蚣,才能剋住飛蛇。」從醫學上來說,俗稱的皮蛇即是「帶狀疱疹」,小時候得過水痘的人,其水痘病毒仍潛伏在人體脊髓神經節內。長大之後,等到某天,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水痘病毒就會趁勢而起,而罹病期間患處的紅腫癢、抽痛與心理上的折騰,往往讓患者痛苦難耐、備受煎熬。日前備受關注的話題:帶狀疱疹用藥的規定太過嚴格,健保署研擬要放寬用藥規定,以減輕患者身心上的煎熬。本期我們將請臺安醫院藥師李芯,與我們一起討論帶狀疱疹的用藥問題。

中高齡長者的保護傘 施打疫苗效果好

「施打帶狀疱疹疫苗真的能達到預防的功效嗎?是否年滿50歲的民眾都必須施打呢?」對於以上問題,李芯表示:「目前帶狀疱疹疫苗適用的年齡是50~79歲,在不同的年齡層其預防的效果也不相同。根據研發廠商對疫苗所做的實驗,預防的效益以50~59歲接近70%為最高,其次則是60~69歲、70~79歲。」

李芯進一步強調,「雖然50~59歲的預防效益最高,但若考慮各年齡層不同的好發比例,其實60~69歲的保護效果是最好的,建議這個年齡層的長者可以施打疫苗。至於50歲左右的民眾是否要施打疫苗,這得視個人健康狀況和各種條件而定了,一方面是此年齡層發生帶狀疱疹的機率並不高,另一方面則是一劑疫苗並不便宜,民眾也得評估自身經濟狀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