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令人頭疼的頭痛!

頭痛成因百百種,不僅病人頭痛,醫師也很頭疼。

疼痛屬於個人感覺,心理和環境都會影響痛感,因此,因頭痛就診時,

務必和醫生說明清楚頭痛症狀,好讓醫生正確判斷病因,對症下藥。

許達夫

醫師在門診看病時最頭疼的,就是為頭痛病人看診,頭痛很常見,原因也多,很難鑑別診斷,因此醫院常設有頭痛特別門診,請專門的神經科醫師來診治。儘管醫學突飛猛進,目前依然沒有儀器可以檢查「痛」,痛純粹是病人的感受,檢測疼痛度時,醫師常用一到十分的疼痛強度,請病人形容疼痛程度。

痛不僅無法檢測,更與心理狀況息息相關,星雲大師入院治療時,有人訪問他怕不怕死?大師回答:「生要接受死要準備,我不怕死,怕痛!」個性會影響痛的程度,神經大條者不在意痛,神經敏感者小痛變大痛。痛與環境也有關係,在緊張的環境下痛會加劇,但戰場上的士兵面對生死關頭,無暇顧及痛。

痛到底是甚麼?從神經解剖來看,相較其他感官,痛是最強烈且具破壞性的,傳導痛的感覺神經是速度最快的,它有完整的髓鞘包膜,用跳躍方式傳導,從腳到頭傳導速度以毫秒計。

痛是一種身體保護機制,讓身體遭受危機時立即做出反應,沒有痛覺,身體將處在危險當中!

出於保護機制,痛的神經分布被巧妙安排,人體的皮膚、器官表面,如肌膜、骨膜、腹膜、腦膜等都布滿了痛覺神經,當這些膜受到刺激或發炎時,會立即產生信息,經痛覺神經傳到腦部。因此第二度燒傷很痛,但第三度燒傷時皮膚被破壞殆盡後反而不痛,另外腦、骨甚至內臟本身不會痛,但是腦膜炎、骨折、腹膜炎很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