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炎夏在家 輕鬆做活氧操 加速代謝

炎炎夏日,在家做體操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

不用出門就可伸展軀體,還能鍛鍊肺活量,舒緩身心。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易天華降三高一步活氧操》(臉譜出版)

無論是強身保健、還是活絡身心,運動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做體操不僅能適度伸展肌肉,活絡筋骨,配合呼吸還能鍛鍊心肺循環,降低罹患多種疾病風險,並提高身體自癒力。

活氧操運用八卦三度空間 溫和伸展四肢 強化循環

如果老人家不習慣跑健身房,也不想做太劇烈的運動,炎夏在家做體操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舞蹈教育家易天華表示,血管是運送氧氣、養分及排除廢物的路徑,練習體操時,由於必須持續變換動作在空間中的走向,以及位置的高低,可以運動到全身的組織,加強血液流速,進而活化好膽固醇,將壞膽固醇帶入肝臟代謝排除。除此之外,骨骼肌收縮可消耗葡萄糖,如此一來便不會累積內臟脂肪,不只可縮小腰圍,還能遠離高血脂,降低血糖。

易天華推薦的「一步活氧操」,特性是以「一步距離」和「八卦圖」所構成的三度空間來運動,透過適度的肌肉訓練,使氧氣經由血管活絡全身。「三度空間」指的除了八卦圖的八個方位外,還包含平面的上、中、下。以人體軀幹為中心點,包含上下、左右、平面和斜角,形成立體的三度空間。

透過這套體操,以溫和的動作屈伸四肢,不需高強度運動便可充分延展全身的骨骼肌。配合長吸長吐的呼吸法,可鍛鍊呼吸肌群與肺葉,幫助高血壓患者加強心肺循環,提高肺泡交換氧氣與二氧化碳的能力。

氧是細胞製造能量的關鍵,各種生理機能運作都需要大量氧氣才能進行,如果人體含氧濃度高,有助於加速細胞分解營養、製造能量,促進新陳代謝。一旦新陳代謝加快,身體的自癒力自然也會提高。血氧濃度高同時也能促進生成一氧化氮,可增加血管彈性,使血管擴張並抑制血小板黏附,防止血栓形成,此外也可代謝血管壁上的脂肪,防止血管壁增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