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波羅的海郵輪之旅(下)

波羅的海郵輪之旅的行程令人目不暇給,

而且各個都市的文化內涵極為豐富,

若熬得住時差,很值得體力還不錯的長者一遊。

文.攝影徐人英

這趟波羅的海郵輪之旅的柏林和聖彼得堡,都得五點起床準備、吃早餐,和一般郵輪相比,行程較為緊湊,較難按平日的作息來渡假,但若熬得住時差,整趟旅程的內容非常豐富,值得一遊。回想起來,旅程中去過的景點真的太多,只能先挑其中的精華來回味。

柏林 憑弔戰戰爭遺跡

船靠在Warnemurde,坐了將近二小時的直達火車,才到柏林。保留下來的一段柏林圍牆,畫滿了人們對它各種不同感受的畫,冷戰時的緊張氣氛並不強。接著來到二戰犧牲者紀念館。館裡空空洞洞,只在中間放置了一個雕像,母親抱著死去的兒子。整個氣場就是「無」,無言,無望,無助,無奈,只有淒悲傷心。在猶太人浩劫紀念區,聽說要走進高低不等的石陣,才能感受到設計者企圖營造出的猶太人被糾纏、不安的感覺;也有人說高低不等的石塊,代表不同個人,家庭,家族,族群,不同的命運,這我倒有點同感。

接著造訪威廉皇帝紀念教堂Kaiser Wilhelm Church),它於一八九○年開始興建,一九○六年才建成,二戰後期遭空襲轟炸損毀,現在雖經修復,但仍故意保留大量轟炸毀壞的痕跡。我想,故意選擇這個教堂保留,骨子裡應該帶有提醒教會團體,不能再像希特勒時期一樣,全為納粹背書,教堂裡面還保留不少馬賽克裝飾畫。

塔林 處處塔尖的古城

第四站塔林是愛沙尼亞首都,遊覽內容主要是看古城,聽說塔林地處北邊,三面環海,一年只有四十幾天是難得的晴朗日子,我們很幸運,造訪時艷陽高照。古城中處處可見塔尖,「塔林」這名字取得不錯。這裡的琥珀蠻有名,據說,波羅的海以前是一片大森林,裡面的參天大樹慢慢滲出樹脂,滴流成塊,某天,地殼大變動,瞬間把這些樹脂塊壓埋在土中,經過百萬億萬年,變成化石,慢慢由海底攪沖,沖到海邊,成為現在的琥珀。就像愛沙尼亞的命運一樣,長期夾在蘇聯與德國之間,被輪番統治,好不容易等到蘇聯解體後獨立,才過著自由幸福的日子。能踏上這個曾飽受苦難、如今幸福自由的國家,並在她的土地上漫遊,是這趟塔林之行最感欣慰之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