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寂寞不是病 卻讓人生病

每個人都嚐過孤單寂寞的滋味,

但這個看似個人情緒的問題,卻是影響長者身體健康的原因之一。

現在科技發達,找到聊天對象排遣寂寞,或是談場黃昏之戀、享受戀情的滋潤都變得相對容易一些,

但家人的陪伴仍不可或缺,只要一通電話,或許就能溫暖長輩的心。

文.攝影/蘇曉晴

 

想要一個人的自由 也想找人說說話

剛搬到法國時,對於長輩獨居的比例感到驚訝,心想歐洲人真的是相當崇尚個人主義,然而再多認識這些長輩一點,便會發現他們似乎很高興有人與他們聊天,比起其他不同年紀的法國人,長輩們顯得特別熱情。後來看到英國當地最大銀髮服務組織「Age UK」的資料,才知道當地近50萬超過60歲的長輩,每週有5到6天獨自一個人度過,沒見到任何一個人,也沒跟任何人說話。我心想,這會不會是法國長輩特別熱情的原因之一?

在丹麥,可從一些研究數據中看出一絲端倪,根據丹麥中部大區衛生部門(Folkesundhed og Kvalitetsudvikling)的資料,介於65歲到79歲的長者,有接近3%的人覺得孤獨,而80歲以上的數據則接近6%。不過比起台灣,這樣的數據顯得微小。近期,台灣人壽及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中心所,共同設計了一份「國人退休生活與空巢調查」,發現子女已經搬出家中的長輩,有八成希望孩子不要離自己太遠,甚至最好住在家裡。換句話說,比起歐洲的長者,台灣的長輩們可能更容易感受到孤單。

寂寞是無形的有害壓力

不管比例高低如何,寂寞之所以值得注意,在於它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在丹麥同一份研究全球長者健康的資料裡提到,一位孩子離家,自己也沒什麼朋友可談心的長輩,那麼他生病或離世的機率會提高一半。遠在另一端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則用了六年追蹤了兩千個超過五十歲的成人,他們也發現長期孤單者提早過世的機率,比起擁有一般社交生活的人高14%。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