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身體的健康是整體狀態的平衡,身、心、靈和環境無法切割單獨看。飲食的內容只是建構肉體的基礎,過分吹毛求疵是不必要的。用理智選擇食材或用餐的地點,懷抱感恩的心用餐,餐餐都會是豐盛的饗宴。

文/朱慧芳

麵包和愛情孰重孰輕?答案見仁見智。但,食物和愛情何者比較重要,我想只要過了將感情視如泰山、生命輕為鴻毛的青春期,理性的熟男熟女一定會同意,足夠健康的食物,當然比談情說愛來得重要。愛情多變不可靠,食物卻可以自己主導,愛吃什麼菜就吃什麼菜,但是人卻不能隨便愛。

儘管食物與愛情隨著年齡增加,所占的重要比例逐漸位移,但是食物和愛情的選擇標準,和選後的心態卻是一致不變的。「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不但適用於擇偶選伴,也適用於選擇食物。我常跟讀者分享自己的飲食主張,當中有些跟醫學主流異曲同工也有些是我自己的私人看法,未必適用於所有人。其實,到了熟齡期,誰沒有一套從自己實際經驗累積的飲食主張呢!

很多人都熟知那些放諸四海皆準的健康飲食之道,例如不偏食、不挑食、均衡攝取、低糖低鹽低油、只吃七分飽……但是能夠長期徹底奉行的人卻不多。畢竟人類不過是血肉之軀,隨時都受到外在環境、內在心情與內分泌、惰性、以及傳統文化的影響,醫師和專家的建議雖然有憑有據又合理,卻未必符合當下的欲望或是當地的飲食習俗。

就拿我自己的經驗和觀察來說:婚後我住在客家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些醃漬食物。酸菜、梅乾菜、福菜、泡菜、紫蘇梅、蘿蔔乾、味噌等高鹽分或高糖分的加工食品,理應避之唯恐不及,卻是在地家常餐桌上從不缺席的食物。此地的健康老齡人口特別多,很難說跟傳統飲食習慣沒有任何關係。外子的父親高壽八十好幾依然身手矯健,他一向嗜食醃漬食物,入口的食物都得要沾醬油才覺得夠味,吃起甜食來添加的糖分更是破表。他老人家的飲食習慣完全顛覆所謂的健康飲食概念,但是他開心且自覺安心的行之有年,也獲得看起來很不錯的結果,實在很難用一般常識來解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