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之力】因為是郵局所以做得到 獨居老人支援服務

文/乾祐綺 漫畫/北谷彩夏 譯者/楊文敏

 

郵局職員到當地長者家拜訪,確認生活各種狀況的「郵局關懷服務」,因受到使用者歡迎而擴大試辦。代表讀者的「潘吉」到東京霞之關郵局,訪問業務主任松田春佳,請他說明詳細的服務內容,與今後的展望。

擴大試辦範圍

潘吉(以下稱P):範圍擴大到什麼程度呢?

松田先生(以下稱M):目前全日本有6個區域、103間郵局提供此項服務。7月開始拓展至新的區域,即山梨、長崎縣內所有的郵局,預計會增加到567間郵局,今後以拓展到全日本所有郵局為目標。

P:服務內容和現在一樣嗎?

M:我們有和客人溫馨親切溝通的家訪服務,充分活用郵局的在地化的特性。長輩或長輩的兒女可選擇家訪時段與次數,以滿足長輩的需求。如果是生活相關的話題,還可介紹醫療機構,除此之外,還增加了「24小時電話諮詢」、「漢方之宿住宿折價券」等服務。

P:價格呢?

M:每月1次,30分鐘1980日圓,60分鐘2480日圓。每月的家訪次數到目前為止是1次,現在還可追加次數(1次1500元以上)喔。

P:好便宜啊!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幾乎都和父母親分開住,如果可以每天確認父母是否無恙,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

根據需求產生的服務

M:為了因應長輩的需求,我們新增了照護服務。我們特別設置了「郵局的照護電話」,長輩每天在同一時間,跟著電話那頭傳來的錄音,進行身體各項確認,然後按下確認按鈕。我們每天會將結果用e-mail向家人報告。

P:用機器自動錄音感覺很冷漠……

M:不會不會。都是溫柔女性的語音,有健康情報、投稿川柳、小朋友的聲音等,每天的主題都不同,會讓人很期待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