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蘇阿姨的祕製扣肉 瀟灑人生盡其在我

民國二十年出生於安徽南部的安慶。她不僅外型斯文,待人也謙恭有禮;

原以為她是傳統大家閨秀,十指不沾陽春水,做不來粗重工作,

但喜出望外的是,話匣子甫一打開,蘇阿姨便難掩興奮地講述起她從事過餐飲業的那段往事。

原來,那天我遇上了天才型的美食家兼成功創業家。

文‧ 攝影/袁皖君

「妳要問起做菜呀,我這方面多少有那麼點天分,我開過館子。」我欣喜地問:「您開過哪種館子?跟誰學過烹飪嗎?」她答:「我開的是麵館,賣牛肉麵、北方麵食、炒菜什麼的。但我是安徽南方、皖南一帶的人,我啊,是吃米飯大的,連饅頭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去開了個麵館。」原來蘇阿姨當年到台灣時,住在眷村裡,原本不大會做菜的她,在來自五湖四海的鄰居媽媽們調教之下,多少也耳濡目染了一些烹飪心得。

來自五湖四海的眷村味 土法煉鋼逼出烹飪技術

「那會兒不是電視上有個傅培梅教人煮菜的節目嗎?我就去看她怎麼做麵食,怎麼炒那些菜,然後自己再動腦筋做改良。我是有點天分吧?什麼菜一吃就知道怎麼做出來,還會想辦法改個方式做到最好。」

那個時代沒有「上網查資料學習」這回事,技巧全是土法煉鋼逼出來的。「我開的是間小館子,但是我很用心,都拿最好的材料給客人吃。我的女兒現在移民巴西了,每年回來看我時,都說她還記得小時候我做的花捲,外頭客人大排長龍等著吃。我館子裡用的麵還有味道都跟別人不一樣。」

蘇阿姨自豪地回憶起一段小插曲,足證她的小麵館生意有多好:「我到現在還記得有一次呀,一大早我店還沒開,有個男的說他從三重騎摩托車騎到忠孝東路五段,要我提早下一碗牛肉麵給他。他吃了一碗大的牛肉麵、一碗大的麻醬麵、一碗大餛飩麵,還切了一大盤滷菜,我從來沒見過有人可以吃這麼多,到現在都記得,他特地大老遠來吃我煮的麵。」生意太好雖然高興,卻也差點把身體給累壞了,尤其蘇阿姨堅持材料都要用最好的,利潤空間就更小了,權衡之下還是把店頂給更需要的朋友來做,將好味道與那分堅持的精神傳承下去。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