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勇敢邁入10年後的超高齡社會! 24歲女孩的挑戰

日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但驕傲的背後卻是高齡化社會下產生的種種問題,膨脹的醫療費、失智人口的增加、照護人員嚴重不足……挑戰這樣現實環境的秋本可愛,對未來又有什麼看法呢?

/EriKimura 攝影/Yurika Terashima 譯者/楊文敏

十年後,日本會變成什麼樣的社會呢?總務省預測,十年後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將超過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照護業界把這個現象稱為「二○二五年問題」。等到了二○二五年時,照護人口將會缺三十萬人、失智人口會超過七百萬人等,預測將會發生種種的問題。

「想要徹底解決這些問題,該如何做才好呢?」勇敢站出來面對這問題的是秋本可愛小姐。

秋本小姐大學畢業後,認為應該要建立年輕看護工作者的網路系統,便獨自創辦了「加入照護株式會社」(Join for kaigo),今年已是第三年。本以為這位年輕人是否因為曾經擔任過家人的照護工作?結果她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四人都很健康,現在一百零一歲的曾祖母也還健在。」好一個長壽家族啊!這位可愛小姐到底又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走向照護這條路呢?

在第一線看到照護業的現實面

「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參加了創業社團『For Success』,當時組織了一個專業小組,組內一位阿嬤成員患了失智症,於是大家就想辦法幫助她。」為了要減少因失智產生的悲傷感,不但製作了免費報紙,也去了很多安養院,見到很多同樣患有失智症的老人。但是只是幾個小時的相處,很難了解到詳細的狀況。因為「想更加了解失智者的狀態」,於是開始在安養院裡面打工,因此發現了各式各樣的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