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傳承百年 德安青草店

龍山寺旁青草巷內,歷經百年時光的德安青草店,仍為延續先人智慧而默默耕耘。為保護日漸式微的中草藥,第三代傳人簡宜賢試著為中草藥注入嶄新生命,創新所維護的不僅是產業,也是守護民眾健康的初心。

/黃語珊 攝影/劉威震

古早時期,在西醫還未普及時,各種疑難雜症皆仰賴草藥,但歷經時代變遷,西醫蓬勃發展,抗生素、盤尼西林等特效藥被大量使用後,中草藥的使用人數便日趨減少,現代人除了中醫抓藥、養生之外便鮮少有人購買來做為他用,這次來到萬華著名的青草巷,一窺現今流傳百年的青草老店現況。

萬華龍山寺旁 青草巷內的歷史痕跡

德安青草店現已傳承三代,從日本昭和年間創立至今,在萬華青草巷中是數一數二的百年老店,現由第三代傳人簡宜賢傳承。「那時候沒有店面,大概就像人家口中的『江湖郎中』,當時會有人到龍山寺求藥籤,之後會順道在附近買藥。」簡宜賢表示,當時德安的開始,是從父親簡萬來的岳父林阿連(第一代),自己上山採草藥,然後挑著扁擔到龍山寺旁擺攤而延續下來的,直到簡萬來接手之後才有店面,傳承至今。

提到第二代傳人簡萬來,便不得不提起二、三十年前,那個仍以青草藥為主的年代,因為他的十足經驗以及腳踏實地的基本功,使得名聲鵲起,幾乎人人都要來諮商幾句,「在這個青草巷,只要是疑難雜症,都會說要來找阿來師,光是敷個中草藥都要排隊,以前從早到晚人潮不斷,生意相當好。」簡宜賢說,二、三十年前因為父親名聲響亮,常有人慕名而來,但時至今日,青草產業日漸式微,他心疼父母年邁,家中事業無人承接之下,才毅然決然接下第三代傳承的棒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