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只要好好的活著,大膽為自己活下去……

這是一個關於經歷愛與失去之後,再度勇敢愛人的故事。

一般以愛情為主題的文學作品,經常在男女主角結合或分開後戛然而止,《遇見你之前》(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原著小說)之所以引起讀者廣泛回響,就在於它跳脫一般愛情故事的窠臼,敢於直面「死亡」,續集《你轉身之後》這次著重於心碎的露薏莎在威爾死後,如何重拾自我,提揮起勇氣再度愛人。作者莫伊絲擅長用既幽默又感傷的筆觸描寫複雜的人生,將生離死別這個議題發得很出色。如同威爾的遺言:「在妳的新世界裡,剛開始一定不太習慣。但我希望妳也會有那麼一點期待;大膽地為自己活、推向極限、永不妥協……」看著露薏莎努力走出低潮,相信讀者的心靈也將得到鼓舞和療癒。

文/井楷涵(馥林文化主編)

經歷過毀滅性的人生大事以後要注意:你以為你要面對的就只是這毀滅性的人生大事,但往事歷歷在目、夜裡輾轉失眠、回憶不斷重播;你會一直問自己究竟做得對不對?說得對不對?你當初有沒有辦法改變這一切?有沒有不同的做法?

我媽曾經告訴我:和威爾在一起會影響我的餘生,我以為她指的是我的心理,我以為她指的是我要學著不再自責、面對悲傷、治療失眠、控制沒來由的怒意,並停止在腦子裡不斷地和那個已經不存在的人對話。但我現在發現不只是我而已:在數位時代裡,我永遠都是那個人。

就算我把整件事從記憶裡刪除,我永遠都無法切斷我和威爾死訊的連結。只要有螢幕有位元的地方,我的名字永遠都會和他的名字綁在一起。大家會根據最粗淺的資訊來評斷我,甚至在毫無資訊的情況下妄加評論,而我什麼都沒辦法做。

我剪了個鮑伯短髮、改變了穿衣風格,我把會讓我獨樹一格的服飾全都打包起來塞進衣櫥最深處。我學翠娜總是穿著牛仔褲和普通的棉質上衣。現在當我在報紙上看到盜用公款的銀行行員、殺害親生兒子的女人、無緣無故失蹤的家人時,已經不會和過去一樣驚恐地發抖了,我會好奇著沒有白紙黑字寫出來的真實故事究竟是什麼?

我覺得我和他們之間有種詭異的親切感,我也被染色了,繪聲繪影。我身邊的世界都知道。更糟的是,我也開始明白了。

***

現在回想起來,威爾剛離開的那九個月,我還搞不清楚狀況。我直接去巴黎,根本不想回家,自由讓我飄飄然的,威爾攪動我平靜的心,讓我一意想嚐鮮。我找了一份工作,在外派人員最喜歡的酒吧裡,大家都不在意我的破法文,我漸漸地愈講愈好。我在第十六區租了一間小閣樓,就在中東餐廳的樓上,我清醒地躺著,聽深夜裡的酒客和清晨的宅配員發出聲響。日復一日,我覺得自己在過著別人的生活。

剛開始那幾個月,我好像脫了一層皮,一切感受都更加敏銳深刻。笑著或哭著起床,眼中的畫面好像少了一層濾鏡。我品嚐沒吃過的食物、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用不屬於我的語言和別人對話。有時我覺得他陰魂不散,好像我透過他的雙眼看世界,好像他的聲音縈繞在我耳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