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父母無為,造就「啃老族」?

子女的品格、德性需要父母的多方教導,最怕是將溺愛當疼愛,只為百年之後有人捧金斗甕而縱容他們,教出無所事事「啃老族」!

文/趙坤麟

現代社會少子化,父母把孩子當寶似的,想方設法無比疼愛,那怕已變成溺愛還是寧願將錯就錯,就怕得罪了孩子讓他們不高興。套句俗話說:「無非就是怕身後沒有孩子願意捧自己的金斗甕,不敢開罪他們。」

就是因為有這種鄉愿的想法,反而被孩子拿翹吃定,偶有爭執時,孩子以此做為擋箭牌要脅,父母就更棄械投降了,殊不知若是都生女兒、沒有兒子怎麼辦?

我從事的專業常會碰到類似的家庭問題,有無為的父母、看不慣的姐妹,乃至不堪兄弟凌遲等含淚來訴狀的。聽到這類家務事,我也只能讓他們將家醜一一向我吐訴,好讓他們積壓許久的情緒得以發洩,否則真會鬧人命的。

前陣子曾有一則報導,某位退休將領,其兒仗著乃父威風,租用上千萬跑車結果出車禍,甚至假藉乃父名義到處騙錢,老父親雖一再替兒子善後,但兒子卻仍死性不改;喚不回孩子的老父親,對其子惡劣行徑委實看不下去,不願社會再遭受其害,終於決定不再做被啃的老族,坦然面對社會並公開不肖子的惡行。

再來看看另一個案例。北投有一對陳氏姊妹經友人介紹相偕來訪,並帶來父母名下產權資料,陳家有4女1男,姊妹們一開口就是斥責不肖的弟弟,不僅婚後不事生產,全依賴父母照顧,儼然就是時下的啃老族,更且將子女賴給父母養育。如弟弟能孝順父母,4個姊妹也認了,但陳家就只有這麼一位男生,弟弟吃定將來父母財產都是他的,因而不願出門工作,就怕被姐妹們趁隙瓜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