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爺奶玩藝術 激發熟齡赤子心

說起「藝術」,它的範圍涵蓋甚廣、內容五花八門,一般人可能以為想跨入藝術殿堂,一定得拜師學藝,其實不然,因為藝術創作首重傳達內心情感,對生命歷練豐富的長輩來說,就算是隨手塗鴉,不但可以抒發心情,更可分享豐富的生活經驗,和大家一同回顧生命的起起伏伏……

文/晏子萍 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面對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的到來,銀髮族身體或是心靈的保健都是大家關切的議題,愈來愈多熟齡長者藉由參與各種活動,讓自己老而彌堅、老有所用、老更活躍。

樂玩藝術養身、養生又養心

心理學也有研究顯示,透過各種不同的行為;不論是手作、美勞或是繪畫等藝術創作,都能夠啟動人們體內自發的創造力,進而活躍生命力,達到產生自癒力的正向效果。當身心達到平衡時,熟齡長者也能夠建構一個讓自己生命圓滿的舞臺,翻轉社會刻板印象。

藝術是一種超越語言的力量,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不僅能夠紓解壓力、也能夠建構自己與他人的橋樑,甚或經由適當的引導,可以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找到生活的價值,讓自己的人生更有尊嚴。

彩繪人生展現長者生命力

「在各種藝術創作中,繪畫是最好入門的一種,所以我們時常舉辦繪畫比賽或是彩繪社區等活動,不但鼓勵長輩參加,增加他們的專注力、讓他們的生活更豐富,也希望藉由活動能夠強化代間的關係。」多年從事銀髮族服務工作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北服務處主任張瑋芩與我們分享她的經驗。

彩繪人生夢想村」是弘道基金會這兩年來力推的活動,因為社區累積了寶貴的資源,隨著居民之間的交流而蘊藏了不同的多元文化,尤其在鄉間,鄰里厝邊培養了濃郁的情感,社區有著長輩們共同的記憶,因此在不同的社區推行的彩繪活動也會展現出多元的風貌。自2015年起,弘道基金會在宜蘭至屏東總共10個社區推展「彩繪人生夢想村」的活動,透過活動課程不僅讓長輩能夠學習繪畫創作技巧、加強鄰里間的人際互動,更重要的是讓社區在地文化得以永續傳承,也讓年輕一輩的孩子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與歸屬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