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德國的敦親睦鄰便利店 是村子的生命線

位於德國西部鄉下的某超市(DORV)忙完的人來到這邊自然的相遇、如村子的會議中心般。

文/Wakana Kawahito 攝影/Androniki Christodoulou 譯者/楊文敏

村子裡的「無所不問」諮詢所 無論在生活、精神方面都支援著居民的生活

人口只有2千4百人,位於德國西部的巴爾曼村,據說是當地唯一一家超市,決定了村子的興衰存亡。超市提供食品、清潔劑、雜誌等生活必需品,還有銀行ATM、行政服務,是有如便利商店一般的場所。聽聞之後,覺得日本鄉下好像也有類似的場所,但其成立的原因與結構還是有些不同。

1980年代至1990年代,由於當地相繼成立大型折扣商店與超市,原本的小型麵包店、肉店、食品材料店等一下子都消失了,也慢慢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如買個麵包,也要開車十公里才買得到。原本在高中任教的海因茲弗雷先生,思考著這樣的狀況若繼續持續下去,會衍伸各種問題,於是挺身擔任村裡的議會委員。「因為覺得村裡人們聊天交流的地方都消失了,加上居民高齡化等問題,如果無法開車,生活必然陷入困難。」

於是他有了創立DORV的想法,DORV是以德文第一個字母排列組合而成,意思就是「地區性的扎根服務與全方位的輔助」。如同文字所示,店內的蔬菜、水果、麵包、肉品、起司等,所有的食物都直接從當地的小農進貨,其他還提供換駕照的行政作業、旅行諮詢代理、洗衣、保險、咖啡、牙科醫院等多項服務。海因茲先生說:「村子裡沒有的服務全部都集中在這裡了。」還可指定收受包裹的地方以及設有布告欄可隨時傳達任何事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