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的貧窮

「收入極低」、「沒有足夠的存款」、「沒有可以依賴的人(社會性孤立)」。

這3個特徵可以做為判斷是否為下流老人的重要指標。

處於這3種狀態的高齡者,可說是很難過著健康且有文化的生活。

下流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藤田孝典/著 吳怡文/譯 如果出版

究竟何謂下流老人

我在埼玉縣埼玉市,經營以援助生活窮困者為目的的NPO法人團體。

NPO每天都會聽到因貧窮而受苦的高齡者發出哀號,我們雖然會持續協助他們接受必要的服務和社會福利制度,但是,最近「下流老人」的問題已經明顯浮上檯面。

請試著想像一下。

早上,在微亮的天色中醒來。從窗簾縫隙灑進的陽光映照著充滿灰塵、衣服和傳單四處散落的3坪大房間。身體感覺相當沉重,無法隨意移動。花了15分鐘,好不容易從滿布斑點的污穢棉被中起身,洗了把臉。從鍋裡裝了一些昨天的剩飯來吃,還吞了許多藥。因為有痼疾,所以一定要吃藥。但是,藥錢很貴,沒辦法經常上醫院,所以,把拿到的藥分成一半來吃。

吃完早飯、換好衣服之後,走向位在自家附近的公園,在那裡的長椅上度過一天。年輕學生和帶著孩子的一家人經過眼前,沒人跟他說話。沒有孩子,配偶在幾年前去世了,和親戚也沒有聯絡,甚至不知道對方現在在哪裡。

傍晚回到家裡,以預先買好的廉價米和一道便宜的小菜打發晚餐。若偶爾奢侈一點,大概也就是吃同為廉價商品的切壞的水果盤。為了省電不開電燈,只有電視的光亮。上個月,存款開始低於20萬日圓,雖然有年金可拿,但並不夠用。再這樣繼續下去,只要幾個月存款就會全部用光,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

晚上9點,早早就鑽進棉被裡。安靜的房間中只有時鐘秒針發出的聲響。心裡偶爾會想:「快來接我吧!」然後,再度入眠。

這並非虛構的故事。事實上,真的有高齡者過著這樣的生活。

那麼,究竟何謂下流老人呢?

我將下流老人定義為「過著及有可能過著相當於生活保護基準生活的高齡者」。

簡單來說,就是難以過著國家訂定的「最低限度的健康且有文化生活」的高齡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