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年創業 如何取得親人支持?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特約講師)

安明58歲毅然退休,決定將自己的退休金全數投入來實現自己長久的夢想:「開咖啡店」。安明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因有興趣已鑽研多年且其手沖咖啡常被親友稱讚,因此覺得人生有機會一圓夢想;但是他沒想到,當他辭職回家分享這個即將圓夢的「好消息」時,家人竟不是開心地替他出點子,而是驚惶失措地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安明和他太太皆沒有任何開店、甚至當店員的經驗,這讓他太太非常焦慮,不知道2個完全沒經驗的人怎麼能讓這個夢想成功,為了這件事情他們夫妻長達3個月的煎熬,最後他們達成協議,只將一半的退休金投入這個夢想,其他的退休金則是當成家庭緊急備用金,並且在業績尚未穩定前,妻子仍持續擁有自己的工作,希望把蛋放在不同籃子裡的作法,可以讓家庭的結構不至於在面對創業失敗時會整個潰散。

創業要取得家人的認同前,首先要把創業想成挖洞(投入人力/時間/金錢)捉捕獵物(賺錢),但要切記必須先思考自己有多少能力挖出多大的洞,雖然洞愈大能抓到的獵物愈大,但也愈有可能讓自己掉進去,甚至爬不出來。創業常失敗的原因有很多,餐飲顧問公司執行長吳崟睿曾綜合多方說法,提出有下列這些造成創業失敗的因素:各方面經驗及準備不足冒然創業;成本未妥善控制;缺乏主動尋求知識訓練管道的意願;未調查客源、租金和所賣產品是否相符;提供的薪水是否能找到需要並相對有能力的員工;對產品一竅不通卻不想進一步認識;選出不符產品價格的低價原料,以致顧客回流意願低;墨守成規,不願創新,無法與其他新的商家競爭;合夥的權利義務未明確規範於合約中,以致彼此怨懟;認為自己可以一肩擔起製作、販賣和銷售各項工作,未尊重各方面人材。

RELATED POST